選擇防曬乳液 先學會看防曬係數 !

    挑選合適的防曬乳液,最重要的是先學會看防曬係數SPF 和PA值(或PPD)的標示。  SPF是代表這支防曬產品對紫外線B光的防護能力。例如:原本五分鐘會曬紅的人,使用SPF15的防曬品,可以使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十五倍,所以是五乘十五等於七十五分鐘。 SPF15的產品可以隔絕93%的紫外線B光,還有7%的紫外線B光會照射到皮膚,而SPF30的產品可以阻隔97%的紫外線B光,還有3%的紫外線B光會照射到皮膚,以阻隔的防護力來看,93%比97%,並沒有大幅增加兩倍,可是以皮膚接受到的紫外線B光的照射量來說,從7%減少到3%,的確是減少了一半。一般而言,應付日常生活的防曬乳液,只要使用SPF15的防曬乳液就可以了。若是長時間曝露於日光下,或者是在海邊、河邊、高山、沙灘等地活動,就必須選擇更高係數的防曬產品。

  但是如果只注意到防護紫外線B光的SPF值,而沒有注意到防護紫外線A光的數值,那你挑的防曬乳液恐怕還是不及格,因為紫外線A光是造成皮膚變黑長斑和老化的主要元凶。對於紫外線A光的防曬係數,各國並不是那麼一致,歐美日都有不同的標示方法。以日本商品來說,會以PA來表示,美國商品是以Broad-Spectrum或UVA/UVB來表示,歐系商品則會以PPD來表示。

 

  選擇防曬乳液的時候,一定要同時留意SPF和PA值(或PPD值),才能同時兼顧紫外線A光和B光的防護。SPF至少要15, PA的話要選擇 PA+++,如果是PPD,應該選擇PPD10以上的商品。至於美系的商品,因為只標示Broad-Spectrum或UVA/UVB,並沒有再分級,則建議使用SPF30以上並標示有Broad-Spectrum或UVA/UVB的防曬乳液。此外,若從事水上活動,還要選擇具防水功能之防曬品。

 

 為了避免化妝品廠商胡亂加高SPF值,歐盟已經統一標示方式,SPF最高只能標示50,超過的也只能標示SPF50+,台灣也已經跟進。另外歐洲對於紫外線A的防護力也有了新算法,只要SPF值除以PPD值的數字小於或等於,就表示該產品具有足夠紫外線A光防護的能力,舉例來說,一款SPF50/PPD30的產品,50除以30 小於3,就表示紫外線A光防護力夠高。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www.skin8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