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灰指甲 新藥像塗指甲油   記者林可欣/台北報導

2012.6.25 醫藥新聞   採訪李士虹醫師

台灣潮濕的環境,若不注意衛生習慣容易造成指甲黴菌感染,讓美美的指甲有了「灰色地帶」,除了妨礙美觀外,嚴重感染時可能甚至死亡。但漫長的治療過程常常讓病患耐不住性子而放棄,隨著新一代抗黴菌藥的發展,除了口服藥外,病患多了一項選擇,像擦指甲油一樣的抗黴菌藥,一周只需擦拭1-2次,即能達到治療效果。

    指甲可分為甲床、甲板及甲基質,可保護指頭末端外,也是觀察身體健康的窗口。灰指甲是指甲或趾甲受到黴菌感染,造成指甲變黃、變黑、變脆、變粉、掏空或增厚。因為不痛不癢,因此常被患者給忽略。也因為沒有立即的危險性,所以有些病患常常放任不治療,最後嚴重併發身體其他部位黴菌感染,而微小傷口也可能產生細菌感染,引起甲溝炎、蜂窩性組織炎或敗血症,嚴重時甚至死亡。

      

  一般來說,年齡稍大以及免疫力較低的人,或是洗滌業、美髮業、甚至家庭主婦罹患灰指甲的機率較高,而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而未治療的,也有可能由皮膚擴散到指甲而得到灰指甲。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院長李士虹表示,目前在臨床上,就診的病患以中高年齡層為居多,常常是因為穿鞋子不正確造成指甲的擠壓有了傷口感染或是不注意腳趾甲衛生而造成。但現在也有一些做美甲的女性,因共同使用器械交叉感染而罹患灰指甲。

李士虹表示,目前臨床上輕度灰指甲的治療,以外用藥為主,除非到了中重度,或是一直無法改善情況,才會搭配上口服藥。有時若只有一根指頭嚴重的感染或是合併其他病症如甲溝炎,才會考慮選擇外科手術將指甲拔除。

而現今繁忙的社會有許多病患為了省時,常常自行到藥局購買灰指甲的藥物治療,李士虹建議,造成指甲生病的原因有很多,建議需到醫療院所,找專業的醫師診斷,才能真正對症下藥,省下誤判病情治療的時間及醫藥費。

中美製藥藥師葉人慶表示,因灰指甲口服抗黴菌藥物經肝臟代謝,若患者原本的肝功能不好,可能增加肝臟負擔或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因此會建議病患改用外用藥物取代口服藥物治療,只要一周塗抹1-2次,也不怕有肝功能障礙的問題。

像指甲油的外用藥稱抗甲癬油劑,為ㄧ種局部抗黴菌,活性成分Amorolfine HCL屬新類別的抗黴菌化學成分,其主要是以影響麥角固醇的生物合成作用,改變黴菌的細胞膜而達到抑制黴菌及殺黴菌的效果。而一般治療的時間視感染的程度以及指甲的生長速度而定,通常手指甲約6個月,腳趾甲約9至12個月。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www.skin8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