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消脂、燃脂、出水的產品,真的有效嗎?怎樣選對、用對塑身霜? 

本文整理自李士虹醫師受訪資料,媒體: 康健雜誌, 採訪時間:2009年10月,採訪主題:教你用對塑身霜  

      「再見單眼皮,再見腰圍再小一點,努力戰勝一切缺點變成焦點,什麼正面側面背面追求完美弧線愛現,如果腰圍再小一點我的缺點變成優點 當歌手蔡依林婀娜地跳著動感舞蹈,唱著這首「看我72變」,撩起多少女性追求完美曲線的想望。

       不需要砸錢買減肥藥、花力氣運動,標榜在家輕鬆塗抹就能擁有S曲線的纖體產品,成為姐姐妹妹的愛用品,隨口一問,從親戚、朋友到同事,好幾位都使用過。連皮膚科醫師也被廠商宣稱的神奇效果吸引,忍不住嘗試。皮膚科醫師李士虹,曾親身使用纖體產品,想消除因為看診長時間坐著而堆積在臀部、大腿的脂肪。第一次的經驗令她失望。乳霜塗抹在腿上熱熱辣辣的感覺不好受,幾個星期下來又不見成果,這瓶塑身霜很快被束之高閣。

        後來她改用另一種纖體霜,每天很認真地按摩15分鐘,不消幾天就感覺大塊的浮腫消除,用完一整罐後,的確感覺腿部比較勻稱。同樣是塑身產品,為什麼前後兩次經驗大不同?李士虹分析,選對成分和充足按摩是關鍵。 

出水霜≠消脂霜

        大部分瘦身產品擦了會有熱、涼、冰、辣、燙等感覺,國立台中護專美容科兼任講師張麗卿指出,這是產品添加了刺激皮膚末梢神經的成分,例如辣椒素、薄荷等,讓使用者產生正在燃燒脂肪的錯覺,事實上,這些配方並未參與脂肪分解代謝的過程。

        類似燃燒脂肪這樣荒謬的宣稱及成分屢見不鮮。像是網路上熱賣的出水霜,應用油水分離作用(乳霜成分外殼是油、內料是水)擦在皮膚上會跳出水珠的神奇效果,包裝成瘦身、消脂霜,聲稱塗擦按摩時,體內的水分也被排出。張麗卿毫不客氣地說,擦在桌子上也會出水。

        事實上,脂肪細胞在皮膚深層,除非打針或侵入性手術,否則從表皮塗抹產品很難達到脂肪或燃燒效果。況且,脂肪層的水分代謝只會隨尿液流出,不會從皮膚排出,張麗卿提醒,民眾千萬別花錢當冤大頭。

        而真正促進脂肪代謝的有效成分,皮膚科醫師一致認為,含有咖啡因、茶鹼、可可鹼的產品才能刺激脂肪細胞的接受器,傳達分解脂肪訊息。

按摩是S曲線的關鍵

但是要讓代謝作用啟動,還得下點功夫,搭配按摩。李士虹說,不論按、推、拉、抹,須持續兩個月,每天至少按摩15~20分鐘,馬虎不得。

        按摩手法也是大學問。臺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最好順著淋巴流向推,按壓肌肉以牽動淋巴管的流動,或是朝脂肪囤積處按摩,都能促進代謝。

  1. 1.      想跟雙下巴說再見,可將手指併攏,在耳垂後方寸時針由內往外推。
  2. 2.      打造性感美臀,用拇指朝內、其餘四指朝外的方式捏拿手臂,從手肘處開始朝肩頭方向以指腹內外按壓。
  3. 3.      告別小腹,可將雙手互相交疊擺在肚臍上,雙手依順時鐘或逆時鐘揉捏。
  4. 4.      對付臀部的脂肪,則是由下往上推,並配合抬腳動作。
  5. 5.      消除大腿贅肉,可將手指併攏或手掌從腹股溝順時針往大腿外側按。

        不過李士虹體醒,無論哪種瘦身產品,應先小範圍測試,以免皮膚過敏,紅腫長疹子。而且也不可求快,必須持之以恆,並且搭配飲食和運動多管齊下。

        除了肌肉結實,也別忽略肌膚的保養。老化造成皮膚產生細紋甚至鬆垮,專家指出,已有許多研究證實維他命A及維他命C有抗老效果,選擇塑身產品時,不妨購買也含有這兩種成分的產品。

        其他包括黃酮素、銀杏、果酸、Q10、綠茶萃取物、維他命E、多酚類的抗氧化配方,也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邱品齊不斷提醒,這些塑身產品都只是配角,僅有輔助效果,均衡飲食及適度的運動才是主角

        我練習一個月的高爾夫球,褲子就小了一號,比塑身霜有效多了,李士虹以親身經歷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