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季節交替的時候,頭皮屑的問題總使不少人充滿了困擾,當你走在街上,寒風吹過你的髮梢,你是否經常發現,那討厭的頭皮屑落在你心愛的衣服上?那真是有夠冏的。

  根據數據顯示,約有30%的成年人有頭皮屑的困擾,在這當中又以男性居多,大約是女性的二至三倍多。由於我們在青春期前荷爾蒙分泌尚未成熟,頭皮分泌的皮脂較少,所以頭皮屑就不易產生;不過男性因為其荷爾蒙的關係,頭皮會較女性油膩,自然容易產生頭皮屑的問題。但是檢視我們現代社會的女性,因為出外工作比例提高,工作和環境污染的壓力,再加上經常使用染燙藥水及不當使用市面上的造型產品等刺激下,使得現代女性頭皮屑問題也日亦漸增,頭皮屑成了男女都頭大的困擾。

  不過實際上每個人都有頭皮屑,這是因為頭皮在正常的代謝過程中將老化的角質剝落所致。因為正常的皮膚在新陳代謝中,會由底層的基底細胞往外成熟,形成沒有細胞核的,也就是死的皮膚(所謂的角質層)而脫落,皮屑細微不易察覺,往往洗頭時就清理掉了。但若成熟過程異常,造成表皮代謝速度過快,那麼皮屑來不及脫落,累積迅速就被肉眼所見,便是所謂的頭皮屑。

  造成頭皮屑的重要角色,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皮屑芽胞菌,可以使用殺霉菌的藥物來使其改善,患者可以尋求皮膚科醫師處方含藥的洗髮精,或者可以給予局部類固醇藥劑有效緩解紅癢症狀,只是不建議病患長期使用。必要時配合口服的抗組織胺來降低癢感,可減少因搔抓造成的繼發性細菌感染。

  症狀較輕的,可以買含有硫磺或水楊酸的產品,這兩種成分都有去頭皮屑的效果,使用這些成分製成的洗髮精可以每週使用二到三次,直到症狀改善為止,再逐漸減少使用頻率。而在頭皮屑多的時候,如果只是用清潔性的洗髮用品猛洗頭皮,往往只會讓頭皮受到二次傷害,這是很多人經常犯的錯誤,愛美的朋友要記得,當你發現自己有頭皮屑時,如果初期簡單的處理都沒有改善時,這時就得找皮膚科醫師提供專業的協助囉!

  了解了正確對付頭皮屑的方法後,下次走在路上,寒風吹起,你看到的就只會是自己美麗的秀髮囉!用對正確的方法,讓頭皮屑不再滿天飛舞。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