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個皮膚科醫師的角度來看化妝水的存在價值,我認為:真的要根據皮膚本身的需求!然而絕大多數的情況是:你的皮膚是不需要化妝水的!怎麼說呢?因為只要各位整理一下化妝台上的瓶瓶罐罐,你就不難發現和化妝水重複功能的產品,比如你已經有了保濕精華液了,那就不必再用保濕化妝水了。再說明白一點就是:只要你能選擇一罐好的機能性產品,勝過你擦多種瓶瓶罐罐,而化妝水通常是可以第一個被省去的產品。

   李醫師將市面上常見化妝水的種類和功能說明如下,你可以思考一下,是否真的有需要這樣的商品。

 

化妝水的種類

 

功能訴求

特色

適用膚質

保濕化妝水

 

 

保濕化妝水添加的主成分為「水性保濕成分」,訴求保濕功能。

1.平價的水性保濕成分,如:甘油(glycerin)、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山梨醣醇(sorbitol)、天然保濕因子(PCA-Na) 。

2.高價的水性保濕成分,如:玻尿酸(Hyaluronic acid)、膠原蛋白(Collagen)、胺基酸、多胜肽類。

平價水性保濕成分的化妝水,適合本身有足夠油脂的年輕人。

 

高價水性保濕成分的化妝水,適合熟齡或乾性肌膚來使用。

美白化妝水

 

 

各家品牌的美白系列幾乎都會有美白化妝水,但美白主成分的濃度絕對沒有美白乳液或美白乳霜來的高,美白效果當然有限。

美白化妝水的美白成分必須是水溶性的,比如:維他命C、甘草萃取液。有時也可見添加果酸的配方,果酸能使角質順利代謝而加速後續美白乳液的效果,也可以讓皮膚有換膚的明亮感受。

想要美白的消費者。但是建議要持續搭配美白乳液或乳霜,才能達到好的效果。

收斂化妝水

 

 

加入收斂劑或高比例的酒精(可能高達15%),以求暫時抑制皮脂分泌而收縮毛孔的效果。收斂效果僅能持續兩三個小時,並不能改善毛孔粗大的根本問題。

盡量選擇金縷梅、海藻等植物性收斂成分的化妝水較為溫和。避免酒精味道濃烈的產品。

只建議油性膚質的朋友使用,並且只適用於T字部位(額頭和鼻子),以免造成臉頰的乾燥敏感。

去角質化妝水

 

 

 

為了達到軟化角質的目的所製造的化妝水,不是添加極酸性成分(如:果酸)就是添加極鹼性成分(如:氫氧化鉀、碳酸鉀),對於皮膚來說都可能造成傷害。

不建議使用。

面皰化妝水

 

 

可能添加下列成分,以達到抗痘效果

1.抗菌成分,如:三氯沙(Triclosan)

2.鎮定成分,如:甘草萃取液(Licorice)

3.修護傷口,如:尿囊素(Allantoin)

4.去角質成分,如:水楊酸(Salicylic acid)

5.乾燥脫皮成分,如:硫磺劑(Sulfur)

不可以長期使用!否則將造成乾燥大脫皮!

低敏化妝水

 

訴求低敏的化妝水,其實很難達到低敏的成效,因為要減少過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使用的產品種類。

建議可以考慮醫療通路的溫泉水來作為低敏化妝水。

醫療通路的溫泉水含有微量元素(如:硒),多來自歐洲的溫泉水區,可以歸類為改善過敏泛紅膚質的化妝水,適合敏感肌膚和醫美療程之後使用。

活膚型化妝水

 

 

訴求各種活化肌膚功能的化妝水,添加的成分可能有:酵母萃取物、高價的保濕成分、DNA、生長因子等等。

這類化妝水比較偏向是高機能的美容液,可以依據個人皮膚的需求來選擇。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