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部疱疹是由一種叫做單純疱疹病毒的微生物所引起之感染。這種病毒和引起感冒之病毒不同。雖然大部分的人體內都帶有這種病毒,但並非每個人都會引發唇部疱疹之外觀症狀,不過有些人會在一年內有2到10次發作。第一次感染通常發生於兒童時期,比如說被已感染者親吻,然後病毒穿過皮膚,沿著神經移動,最後躲藏在神經連接觸,一直到下次發作時再沿著原來之途徑跑到皮膚。

   有很多原因可使病毒再度發作,包括:著涼、流行性感冒、胃不舒服、月經、疲勞、情緒不好、精神壓力、受傷、日曬以及僅僅感到衰弱。一旦病毒重新活動,病毒從神經連接處沿著神經來到皮膚,並再度引發唇部疱疹。

 

●發作時有什麼現象?

   唇部疱疹有4個階段:

1.刺痛期:在這段期間,大部分病人都知道唇部疱疹又將發作,在水疱出現前,皮膚有刺痛及搔癢之感覺。

2.水疱期:首先皮膚表現有小水疱浮現,然後膨脹成單獨或成群之水疱,水疱通常是很痛的。

3.潰瘍期:很多人在這期間內特別感到難為情及不雅觀,水疱破裂形成一個潰爛的大傷口,此時病毒很容易傳染給別人。

4.結痂期:水疱破裂後,開始乾燥並癒合形成痂,此時病人很容易用手指去碰裂痂,痂破裂就會流血。

 

 

●會引起其他部位之感染嗎? 

  會的,病毒能感染身體之其他部位。如果接觸唇部疱疹患部後再用手揉眼睛可能會發生眼部疱疹感染,而導致眼角膜潰瘍,同樣的在發作期間也不可親吻。  

 

●如何治療? 

  一般以外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如:acyclovir cream ),嚴重者則可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 (如:famvir)。  

 

●唇部疱疹須注意事項? 

1.唇部疱疹是會傳染的,如果接觸唇部疱疹或塗藥後都必須洗手。 

2.避免接觸眼睛,婦女在化妝或卸妝時更要小心不要接觸唇部疱疹。 

3.避免親吻---尤其是對兒童。 

4.避免弄破水疱或破壞痂皮,如此會使指頭受感染,而且會使唇部疱疹患部再被細菌感染。 

5.不可共用飲食器具。不可與別人共用毛巾。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