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冷凍治療?會很痛嗎?

1什麼是冷凍治療呢?

  冷凍治療在皮膚上的使用相當廣泛。最常使用的物質,為零下196℃ 的液態氮,因皮膚溫度急速的降低,使細胞內容物結晶化導致脫水,造成細胞的冷凍性壞死(Cryonecrosis)。

 

2. 除了可以治療病毒疣和雞眼之外,還有其它的用途嗎?

  冷凍治療在皮膚科上的使用,除了可以治療病毒疣和雞眼之外,也可以治療:良性皮膚腫瘤以及前期皮膚腫瘤(如:纖維瘤、老年性角化症、脂漏性角化症、黏膜白斑病、黏液囊腫,皮脂腺增生等。),以及圓形禿髮、痤瘡、血管瘤等等。

圖片說明:以冷凍噴槍施行液態氮冷凍治療。

 

3. 冷凍治療前,我該注意什麼?

 

  若有血小板缺乏、自體免疫疾病、血液惡病質者,或常出現有間歇性肢體蒼白或發紺的現象,或是被診斷有冷凝纖維蛋白原血、冷凝球蛋白血的特殊疾病亦或是目前正接受洗腎、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病人,均應避免或小心接受冷凍治療。

 

 

 

4. 冷凍治療是不是很痛?需要接受麻醉嗎?

 

 有人說:「接受冷凍治療比生小孩還痛。」其實沒有那麼誇張。冷凍治療的確可能造成疼痛感,但基本上都是可以承受的範圍,所以大部份都不需麻醉,所以壓力不用太大。

 

 

 

5. 通常冷凍治療要做幾次才會好?

 

 大致上需要2~5次,間隔約1~3週,要依據治療的問題而有不同。半途而廢,常是治療失敗的主要原因。只要有一點耐心,就能順利的完成治療。

 

李士虹皮膚科 門診時間 

6. 接受治療後我該注意什麼?

 治療後若有紅腫、皮下出血、色素沈著或色素脫失的現象,大多數都會完全消失。冷凍治療過後皮膚沒有傷口,因此可以正常碰水不須換藥,約1~3週內,治療過的部位會自動壞死脫落。部份的人接受冷凍治療後會起小水泡,水泡上的皮就像保護膜保護傷口,防止細菌入侵,所以小水泡請勿弄破。若有大水泡影響生活品質,可以回診由醫護人員將水泡抽出。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