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李士虹皮膚專科微整形中心  www.skin88.com.tw

燙傷是生活中常見的意外,依照嚴重程度可以分成:

1.一度燙傷(輕度燙傷):僅有紅腫,沒有水泡或皮膚壞死。

2.二度燙傷(中度燙傷):紅腫並起水泡,傷及表皮底部。

3.三度燙傷(嚴重燙傷):傷及真皮組織,可能伴隨有壞死

輕度燙傷一般人都自行處理並不會就醫,但是大面積或起水泡的二度燙傷,甚至嚴重的三度燙傷,病人往往因為不適而會求醫。一度燙傷的處理原則:立即冰敷降溫,並在24小時內持續間斷性冰敷,以減少起水泡變成中度燙傷的機會,同時也可以止痛。二度燙傷的處理原則:水泡盡量保持完整不要弄破,完整的水泡可以保護皮膚減少感染機會,若水泡過大可以用消毒針頭搓破引流,並擦上消炎藥膏。三度燙傷除了立刻沖水降溫之外,要立即送醫治療。二三度燙傷常需要配合口服藥治療,燙傷面積大於體表面積10%者,可能需要住院觀察。

臨床上常遇到自行處理傷口之後才來就醫的燙傷患者,這類病人以二度燙傷者居多。因為剛燙傷的時候也許並不甚嚴重,接著因為開始起水泡,水泡不小心弄破了,才急忙就醫,更有的人會錯誤地將傷口貼上人工皮,結果導致表皮在換藥的時候被整層掀起,造成更大的傷口。提醒您正確處理燙傷的傷口,除了積極的冰敷之外,最重要的是減少傷口感染的機會,傷口要擦上消炎藥膏,若錯誤使用人工皮,常常導致更大的傷口,反而容易感染留下疤痕。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