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痘痘看壞習慣

   臉上冒痘痘總是讓人非常懊惱,臉部冒痘痘的位置,可以反應你的壞習慣和生理機能狀態。以中醫的觀點,左臉頰走肝經、右臉走肺經、額頭走心經而下巴走腎經,冒痘就可能是該系統出問題。而以西醫的觀點,臉上冒痘痘是因為生活習慣造成,如瀏海蓋住額頭、抹髮膠、側睡和戴安全帽等摩擦性原因。以下介紹不同部位長痘時,代表的不良生活習慣。

1.臉頰冒痘 :長時間戴口罩
 

可能是因長時間戴口罩,一直摩擦臉頰,或是累積的髒污接觸肌膚。必須常戴口罩者,建議先擦較乾爽的乳液,且盡量不要在臉頰邊的髮上塗抹造型品,若真的要使用,最好把頭髮綁成馬尾或往後撥,減少頭髮接觸臉頰的機會。

2.側臉冒痘 :側睡摩擦髒枕套

 

痘痘長在側臉多是因側睡習慣,枕頭不乾淨,一直和肌膚摩擦就會長痘痘。枕頭套最好固定每周清洗一次;而習慣側睡的人,則可在枕頭套上再鋪一層毛巾,或是在身體兩側放枕頭,強迫自己平躺。

3.額頭冒痘: 瀏海致毛孔阻塞

 

很多人喜歡留瀏海,但瀏海上的油脂和灰塵,都會讓毛孔阻塞。最好把頭髮往旁邊撥,不要讓頭髮觸到額頭,就可以避免長痘子。若額頭已經冒痘,更不可以再用瀏海遮掩,會讓痘痘惡化。

4.下巴冒痘: 安全帽下巴護套積垢


痘痘長在下巴多是因安全帽下巴護套和肌膚摩擦,流汗悶熱所導致。下巴護套要時常清洗或更換,或在下巴和安全帽護套之間墊一層棉花、海綿或衛生紙,避免直接和下巴接觸。

另外,記得要少吃油炸食物和甜食,並且還要多吃蔬果增加排便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