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懷孕和懷孕中的婦女,如果有需要使用藥物,請注意以下事項:

 

1.      如有打算近期懷孕盡量不要任意使用藥物或不必要的中草藥、補藥或偏方。

 

2.      如有打算近期懷孕在服用任何藥物前應先詢問醫師或藥師的建議。

 

3.      就診時,如果正在懷孕、疑似懷孕或是沒有避孕而可能懷孕者,都必 須告訴 醫師或藥師相關狀況。

 

4.      孕婦在懷孕期自行補充維他命及營養補給品,應先諮詢醫師及藥師,以避免過量服用對胎兒造成危害。

 

5.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將懷孕期間藥物的安全性分成五級,藥品仿單上上都會有懷孕藥品的分級。區分內容如下:

 

級別

定義

A

經適當且良好控制的人體研究證實,用於懷孕期對胎兒沒有危害。

B

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但缺乏臨床人體實驗證據。

動物實驗有副作用報告,但經適當且良好控制。

C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副作用報告但缺乏適當且良好控制的人體實驗證據。

目前仍無相關動物或人體實驗證實對胎兒是否有危害。

D

有證據顯示對人類胎兒有危害,但緊急或必要時權衡利害之使用仍可接受。

X

動物或人體實驗已經證實對胎兒有害,而且使用後其危害明顯大於好處。

 

 

 

測試種類

動物測試

人體

測試

危害類別

有危害

無資料

無危害

有危害

X

D/X

D

無資料

C

C

B

無危害

B

A/B

A

 

 

 

A、B兩級藥物於懷孕期使用大致安全,C、D兩級藥物則須視實際情形權衡使用。X級絕對不能使用。懷孕期間有需要的話還是可以使用適當的內服或外用藥物。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