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雖然看起來不起眼,卻是很多女性在皮膚問題上最傷腦筋的,毛孔粗大的肌膚照護並不難,該換掉的往往不是你的保養品,而是你的保養觀念,只要正確做好,毛孔問題自然能得到改善。

影響毛孔大小的因素 

        為什麼有些人毛孔大,有些人毛孔小,甚至細緻到幾乎看不見呢?關於這個問題,你要說是天生的也可以,不過,後天不當的保養也可能造成毛孔粗大,可不是只有先天的因素喔!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暨醫美微整形中心  www.skin88.com.tw   (02)2545-4546

 

1、油脂分泌旺盛

        油脂分泌旺盛的人,因為油脂的開口就在毛囊開口,所以會發現油性肌膚的美人們,常伴隨有毛孔粗大的煩惱。

        但油性膚質也有不少好處,像是臉部因為不容易乾燥,相對不易出現小細紋,看起來總是年輕人家好多歲,而且皮膚在受傷後,也因為豐富活化的表皮再生力,復原得較快。

2、老化

        老化會使得毛孔周圍結締組織鬆散,仔細觀察一下,就可以發現年輕人的毛孔粗大,通常都是圓圓的,但容易泛油而阻塞,而老人家的毛孔卻是大而鬆垮,這種因為老化產生的毛孔粗大,通常比較沒有毛孔髒東西堵塞的問題。

        要知道毛孔粗大和老化脫離不了原因,我在門診中也常看到一些病患,非常注重保養,但毛孔依舊粗大,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防曬沒有做好。他們常跟我說,李醫師,我的臉已經夠油了,再擦上一層厚厚的防曬霜,那豈不更油?毛孔只會愈來愈大吧!

        事實上,紫外線是老化的一大殺手,為了減少老化導致的毛孔鬆弛,防曬絕對是必要的,如果你的肌膚因為容易出油而不敢防曬,不妨選用質地較輕爽的防曬乳,通常物理性的防曬產品比較輕爽,如果真的害怕,就先試用看看再買,再不然市售防曬產品的SPF係數在15到20之間的,一般都比較清爽,別怕係數不夠,只要記得補擦就好了。

3、皮膚受過傷

        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因為過度擠壓粉刺,讓毛孔變得更大,或是長過痘痘後留下痘疤所造成的傷害,都會讓毛孔看起來更加粗大。

        通常年輕的肌膚,因為毛孔周圍的結締組織還沒有老化,清除粉刺之後結締組織仍有彈性,毛孔會慢慢縮小,通常這一群幸運兒都是25歲以前的人。一旦超過25歲,肌膚慢慢老化,就會發現單純把粉刺清掉,比較難縮小毛孔,還需搭配其它保養才能一併改善。

        另外,有些人雖然超過25歲,但在開始擠掉粉刺時,確實有可能讓皮膚的毛孔看起來小一些,但如果長期擠下來,就會造成微小的創傷,就長期來說,並非治本之道,不是解決辦法。 

縮小毛孔  3對策

1、選擇有效的保養品

          要針對毛孔粗大的原因來改善,除了要想辦法減少油脂的分泌,還要減少老化傷害。一般要清除毛孔裡面的髒東西、增強角質代謝的話,水楊酸、果酸、醫師處方A酸等都是代表性成分;如果是針對老化傷害,如維他命C、果酸、A醇、胜肽類等都有幫助。

        果酸、A酸藥品可以讓毛孔周圍的結締組織較為緊實之外,還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老化現象,此外還能軟化角質、清除毛孔裡面的髒東西,算是代表性成分。

        當然,如果是因為老化造成的毛孔粗大,懂得善用預防老化的成分,就變得更重要了,除了維他命C、果酸、A酸、胜肽類之外,Q10及維他命E等,都能幫助抗老化,促進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因為鬆弛而拉大、拉長毛孔的現象。 

 

2、藥物治療

   毛孔粗大的藥物治療,在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A酸治療。A酸效果不錯,爭議也不少,主要是因為可能有局部刺激的問題產生,美人們如果在醫師的建議下使用,其實都不需要太過擔心。

        一般我們最常使用的就是A酸,A酸可以外用也可以口服,它主要的作用可以讓皮脂腺萎縮、減少油脂的分泌,外用的話通常要幾個月才能看到效果。如果要用到口服A酸來治療毛孔粗大,通常都是異常出油或是對毛孔相當在意的病患,醫師才會建議使用,在處方上也會依照不同病患的體重來計算劑量。

        不過,也不是每個年齡層都能享受A酸帶來的改善效果,通常對35歲以內的人較為有效,但對上了年紀,單純只是毛孔大卻沒有出油問題的人來說,A酸就沒有太好的效果。

        口服A酸常見的副作用是口乾,有些人也可能感覺眼乾,可以擦護唇膏和點人工淚液改善。孕婦或打算懷孕的女性不能使用。少數人會影響肝功能、血脂肪升高,只要停藥就可恢復正常,因此口服A酸需要在皮膚專科醫師的指示和監控下使用,以確保用藥的安全。

3、醫學美容療程

        要解決毛孔粗大的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別只針對表面問題下功夫。醫學美容療程就有不少是藉由解決出油問題、老化問題,來達到縮小毛孔的作用。

換膚療程

 

    不管是化學性換膚術如果酸換膚,還是物理性換膚術如鑽石微雕、微晶磨皮等,都能幫助角質的代謝,讓毛孔看起來更乾淨。但是只有化學性換膚能增加皮膚彈性縮小毛孔,不過需要多次的治療才能達到明顯的效果。

脈衝光

 

    脈衝光是利用光的能量來刺激肌膚本身的修復和膠原蛋白增生,因為其治療也屬溫和,所以需治療多次才會明顯看得到效果。脈衝光算是全面性抗老的治療,如果你除了毛孔粗大外,還有膚色、斑點等附帶性問題,脈衝光即為不錯的選擇。術後的話只要加強防曬及保濕即可,不需特別照護。

淨膚雷射

 

    淨膚雷射是一種利用1064nm波長的銣雅鉻雷射來達到減少出油量、改善毛孔大小、治療粉刺的療程,也有人稱它做「白娃娃」或「白瓷娃娃」。淨膚雷射除了能改善毛孔問題,也有美白的效果,通常2- 4週需做一次,完整的療程需施作5- 6次。有些人在術後3-5天產生小紫斑,是自然現象,會自行消退,如果困擾的話可以用粉稍微遮一下;另外在術後因為控油發揮效果,也會使得皮膚較乾,乾性膚質記得要加強保濕,而油性膚質的人會覺得清爽不少。

飛梭雷射

飛梭雷射是一項新的治療方法,類似在皮膚上加熱打許多小洞,藉由皮膚復原的過程讓組織再生而達到縮小毛孔的效果。也需要多次療程,優點是有長期的效果,但打起來比淨膚雷射痛一些。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