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夏日蚊蟲叮咬

隨著夏天的腳步逼近,蚊子也在暗處蠢蠢欲動,等著家中或大樓有積水處好讓蚊子們進行繁殖。如果你是過敏體質或是異位性皮膚炎的人,被蚊子叮包後傷口更是恢復的較別人慢。不知道大家還記得一個新聞嗎?有一位台北的女性嫁到新竹當媳婦,她努力適應異鄉的生活,但她覺得婆婆對她不是很好,就連蚊子也都要欺負她,因為她說嫁到新竹後被蚊子叮總是紅腫的特別大塊、特別嚴重,以前在台北即使被蚊子咬也不會有這種情形,所以她覺得連蚊子都要欺負她這個從台北來的媳婦。

看完這個新聞大家也許會笑一笑覺得這個媳婦想太多了,其實這不是蚊子在欺負她,而是蚊子會有地域性,媳婦長期住在台北習慣台北的蚊蟲,嫁到新竹後還沒習慣當地的風土生態,剛開始被蚊蟲咬皮膚會有較大的反應,這時我們可以用減敏治療,也就是讓患者常接觸過敏原,進而讓他習慣這個過敏原,久了之後他的反應就不會那麼大了。所以也許這個台北媳婦在新竹待一段時間後就會習慣當地的蚊蟲,久了就不會再紅腫那麼嚴重了。

大家一定很想了解,到底要怎麼防蚊才可以有效避免『蚊吻』呢?首先在家中的室內防蚊,我們可以使用捕蚊燈或插電的蚊香,以往大多數的人都是將捕蚊燈擺在地上,其實這是不對的,捕蚊燈放置的高度應在人體的膝蓋以上、不超過180公分的高度,才能有效的捕捉到蚊子;而插電的蚊香不像舊式燃燒的蚊香會散發出不好的氣味,因此較受現在的人喜歡,但要注意的是,使用插電蚊香時,人不要在室內空間裡,正確使用應是要在白天插電使其散發味道驅蚊,晚上要睡覺時將其拔起,並開窗流通空氣之後再就寢。

在戶外防蚊方面,應該也是媽媽們很頭疼的,每次帶家中的小寶貝去公園或散步,回來卻發現小寶貝被蚊子叮得大包小包,看得媽媽們好心疼。其實不完全沒有辦法,要外出出遊或去公園散步時,盡量給小孩穿淺色長袖的衣褲,藉由衣服的保護可以多少避免蚊蟲上身。有的媽媽則會給小孩噴上防蚊液,但要注意的是兩個月以下的幼兒及有地中海型貧血、蠶豆症者不建議使用防蚊液,另外要注意防蚊液裡一種DEET的成分有無過量,此DEET含有神經毒性,如果使用過量可能會導致抽筋或其他問題等,因此媽媽們在使用防蚊液時還是要多加注意。

除了市售的防蚊液之外,媽媽們也可以選擇天然的香草植物精油等來防蚊,例如尤加利葉、樟腦油、香茅油等,效果也不差,但要注意精油的濃度不可過高,以免引起其他皮膚的問題,另外精油的防蚊效果時間較短,大約一、二十分鐘,因此要不斷補擦才會有持續的效果。

防蚊之外,被蚊子咬了之後,多會出現紅腫癢的情形,可以使用萬金油、白花油、薄荷、樟腦、尤加利等清涼劑搽在患處,可以止癢,如在家的話可以用冰敷的方式,以低溫還止癢效果也不錯。

大家通常都有一種迷思,認為愛吃肉的酸性體質容易被蚊子咬,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蚊子是喜愛叮咬體溫高、二氧化碳濃度高、常流汗、運動量大、體型偏胖等的人,所以小孩、孕婦、運動員、肥胖的人等,是蚊子「最愛」叮咬的高危險群。

炎炎夏日的逼近,希望大家除了能做好防曬,出外也要注意防蚊喔!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