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俗稱生蛇,皮蛇或飛蛇。帶狀皰疹與水痘皆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感染所致.。第一次感染會發生水痘,之後此病毒便潛伏在脊髓神經節內,在人體抵抗力低下時會再度活躍起來,然後沿著神經遊走到皮膚上,引發紅疹和水泡。因為是順著神經控制的皮節分佈,所以只在人體的一邊出現,好發部位以胸部、腰部、臉部居多。多數的病人一生只長一次帶狀皰疹,但也有少數病人發病超過一次以上。

初期病徵可能先出現局部神經痛,數天後患處長出紅疹及水泡,之後水泡乾掉形成痂皮,整個病程由紅疹、水泡到結痂約歷時三到四週。多數患者在一個月內痊癒,但有些患者可能產生以下併發症:

  1. 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持續疼痛是最常見的併發症,可長達數星期、數月甚至數年。年紀愈大,發生帶狀皰疹癒後神經痛的機會愈高。
  2. 繼發性細菌感染:因傷口照顧不當而引發感染,最後可能產生疤痕
  3. 眼部併發症:帶狀皰疹發於臉部,可能波及眼睛而導致眼球的併發症,嚴重者還可能失明。
  4. 神經的併發症:這是較少出現的併發症,可能出現肌肉無力及腦膜炎。

 

治療方法依病人情況而定,皮膚科醫生針對個案可有以下處置:

  1. 口服或針劑的抗病毒特效藥。
  2. 止痛藥。
  3. 修復神經的維他命B12..
  4. 治療感染的口服、外用抗生素。

傳統的民俗療法,如畫蛇、畫蜈蚣、燒蛇頭等迷信的作法,只會讓病況雜雜,延誤治療時機;故一旦發現帶狀皰疹便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產生併發症。病後若有併發症發生,應和醫師配合好好治療。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