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太太買了宣稱十四天就退斑的化妝品,擦了兩個多月,兩頰的斑點依然沒有退去,於是拿著產品來皮膚科門診求救。


「廣告說十四天以後,黑斑、雀斑就不見了,可是我擦了兩個多月,卻一點效果都沒有!」

我看了王太太的臉,斑點散佈在兩頰的顴骨部位,顏色黑中帶藍,這任憑哪一位皮膚科醫師都可以一眼看出是所謂的顴骨母斑。

顴骨母斑是一種好發於育齡婦女顴骨部位,棕色至藍黑色的斑點,這種母斑因為黑色素細胞位於真皮層,所以不管擦哪一種退斑膏都沒有效,只有靠色素斑雷射才能處理。陽光曝曬及年紀增長會使這種母斑愈加明顯。

我替王太太安排了紅寶石雷射,並要求她嚴格防曬,術後兩個月,這些斑點已淡化一半以上,她很有信心地要再做第二次紅寶石雷射。

化妝品專櫃的小姐因為不是受過醫學訓練的皮膚病態學家,根本區分不出臉上的斑斑點點,所以不管是哪一種斑,管他是黑斑、雀斑、曬斑、老人斑、還是各式母斑、胎記,只管推銷她的產品,反正擦了沒效,消費者也只是摸著鼻子再找其它的廠牌碰碰運氣。

運氣好的消費者,因為本來的斑點可以用退斑產品處理,就淡化了;倒楣一點的消費者,因為是真皮層的色素問題或是皮膚角化的問題,若還是憑著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到處尋求退斑化妝品,結果只有瘦了荷包,肥了化妝品廠商。

避孕丸、陽光曝曬、懷孕生產,是各種黑斑曬斑的常見惡化因素。其他誘發因子還包括含雌激素的賀爾蒙療法、甲狀腺功能異常、不當的化妝品保養,以及各種抗癲癇藥物和可導致陽光毒性的藥物。斑斑點點種類何其多,誘發因素也複雜,唯有正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