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訪撰文/吳娮翎   諮詢/皮膚科醫生李士虹

 

  時尚美妝雜誌:美麗佳人 2012.5beauty solution

  編輯/曹慧妮  攝影/詹朝智、張志偉 

粉刺除光光計畫  Defeat your zits

 

雖然全心全意除粉刺,但它總能快速又現身,現在妳需要多瞭解它一點,因為擔心就能少一些。

                            

 

Q:為什麼粉刺老是長不停?

 

A:鼻子上黑黑點點的惱人黑草莓,常常讓我們失手去擠壓它,其實這是長久以來的誤會,鼻子上的黑點點不是醫學上定義的粉刺,醫學上認定的粉刺是圓頭狀,也就是黑頭粉刺、白頭粉刺,鼻子擠出的是條狀油脂,它屬於油脂型的污垢,既然黑草莓是因為出油所造成,所以不建議去擠它,因為永遠擠不完,春風吹又生,皮膚科醫生李士虹建議在日常保養中,鼻子、常見出油的T字部位,盡量簡單化保養,臉頰如果用霜狀,鼻子部位就可以用乳液,或是不要擦太厚,薄薄擦即可。

 

 

 

Q:有沒有什麼妙招可以對付頑固粉刺呢?

 

A:黑頭粉刺和白頭粉刺,總是為臉上帶來生活中的困擾,尤其是黑頭粉刺屬於開放式粉刺,會隨著空氣氧化變黑,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白頭粉刺是閉鎖型,雖然躲的比黑頭粉刺深,但總是讓人感覺清也清不完,對抗這兩種粉刺,首先要先瞭解粉刺為什麼形成。皮膚角化過程異常就會形成粉刺,角質堆積塞住毛孔,角質異常變成一顆一顆的粉刺,所以黑頭粉刺、白頭粉刺擠出來都是圓圓的一顆,對抗粉刺建議從控制油脂分泌著手,可以選用A酸、果酸成分的乳液,或是南瓜子等新成分來調理肌膚。

 

 

 

Q:怎麼清粉刺,還是乾脆不要清呢?

 

A:臉上毛孔越來越大,有些是保養不當所造成的毛孔粗大,有些則是擠出來的洞,通常看到臉上有粉刺的蹤跡,都會忍不住出手消滅它,尤其是鼻子的黑草莓,常常被誤認為粉刺遭受攻擊,變成黑草莓的洞洞分明,其實對付敵人的第一步就是要瞭解它,才不會自己元氣大傷,首先鎖定真正的粉刺,也就是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黑頭粉刺堆積在毛孔接近表面處,表面是打開的,黑頭粉刺也躲在裡面,像是火山口突起再凹進去,那個的黑點摸起來會有一顆東西包起來的感覺,黑頭比白頭靠近皮膚表面,又屬於開放性粉刺,通常一擠就會出來,建議不用特別去擠它,等有影響外觀再進行局部清除,相對的白頭粉刺埋比較深也比較難擠,要透過扎洞等方法,如果不太會擠建議可以到診間請醫師協助,順便從醫師的操作中,好好把清除的方法學回來,這樣下次遇到粉刺來襲,也可以露一手好功夫。

 

 

 

Q:除了做好清潔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預防粉刺?

 

A:除了固定去角質,還可以特別選用含有軟化角質成份來協助調理,像是A酸、果酸,A酸是藥品需要有醫師處方,果酸可以在市面買到,只是濃度高低之別,居家使用果酸是濃度20%以下,如果比較積極一點,會採取高濃度果酸換膚,大概是70%的濃度,假如肌膚已經發炎,用一般保養品來調理是緩不濟急,還是要找專業醫師診斷,皮膚科醫師李士虹指出,肌膚過乾、或是過度曝曬也會影響粉刺生成,可別再鐵齒以為不化妝就不會長粉刺,那真的是一個天大的大誤會。

 

 

 

Q:市面上有超多抗粉刺的產品,到底哪一個才適合我?

 

A:從琳瑯滿目的產品中,選擇可以幫助角質代謝的產品,像是含有果酸、水陽酸等成分,不管是哪一類切記都不能讓肌膚過度乾燥,以不影響肌膚為前提促進代謝,重點在於讓粉刺慢慢代謝,生活中選用的美妝產品也要避開人工合成油脂,特別是粉底液、化妝油的成分,皮膚科醫生詹育彰建議,皮膚容易敏感、長粉刺的人,可以用關鍵字「致粉刺性」(Comedogenic)去做搜尋,再將這些致痘成分用來對照日常產品,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產品,也要在生活上多下點功夫才行。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