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陳在週末下午與朋友在溪邊釣魚,由於天氣很熱,他特別帶了一頂棒球帽遮陽,沒想到一個下午回來,手臂和後頸部便發紅發燙起來,疼痛難耐,不得已只好跑到醫院求救。


最近的紫外線指數,一直居高不下,不是過量級就是危險級,不小心曬傷的民眾愈來愈多。像小陳這樣的案例,每年暑假都會持續上演,尤其以年輕人男性居多。他們寧可曬黑曬傷,也不願意像女孩子一樣乖乖擦上防曬乳液。

『反正曬黑了,到冬天就白回來了。』
『黑黑的,看起來比較健康。』相信很多男生心裡都這麼想。
可一旦有了曬傷的經驗後,男生們或許會稍微收斂一點,在夏天陽光強烈的時候,開始注意一下防曬課題,最常見的防曬道具就是帽子。可是小陳今年夏天還是曬傷了,問題出在哪裡?

要避免曬傷其實很簡單,只要做到下面四件事情,就能不讓陽光留下吻痕。

第一件事:
盡量不要在上午10點到下午2點陽光強烈時外出。避開紫外線量最驚人的時段,你的曬傷機會就會大幅降低。

第二件事:
想辦法躲在陰涼處,比如樹蔭底下,大陽傘下。

前面這兩件事屬於消極的防曬方法,如果你真的很懶很懶,至少這兩件事情一定要做到。

第三件事:
穿上長袖,戴上寬緣的帽子,或者撐一把深色陽傘。

第四件事:
擦上高係數防曬乳液,外出時至少兩小時塗抹一次。後面這兩件事屬於積極的防曬方法,常常被男性同胞所排斥,但對於愛美的女性,可是防曬美白的黃金定律。

所以,小陳雖然戴上棒球帽,但是因為暴露在陽光下的時間過長,身體其他部位也沒有使用遮陽道具,也沒有擦防曬乳,所以除了臉蛋能倖免於難之外,手臂和後頸部全遭殃了。

萬一你真的不幸曬傷了,該怎麼處理呢?
這裡提供一些亡羊補牢的簡便DIY方法。首先,一旦意識到曝曬過久,要趕緊躲到陰涼處,並趕緊讓皮膚降溫,你可以使用冰涼的毛巾或冷藏的飲料冰敷,或者以冷水沖洗。之後,可以使用曬後舒緩的保養品,一般常含有蘆薈,甘草酸等鎮定效果的成分,也可使用溫泉噴液。若發紅的厲害,可以吃退燒藥,以降低發炎反應,並可減低疼痛。曬傷後兩到三天,皮膚會開始乾燥脫皮,疼痛轉為搔癢,此時的照料重點在保濕。一旦皮膚出現脫皮,曬後的舒緩用品就要停用,轉而使用保濕乳液。脫皮一般一週左右會緩解。


倘若曬傷情況嚴重,則應到醫療院所求診。提醒您,積極防曬,不只讓你美麗還可以遠離皮膚癌。大小朋友都一起來努力吧!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