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皮膚科診所院長 李士虹

 

Q:解決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的方法,是否有所不同?

A:無論粉刺是黑是白,對愛美女性來說都是惱人的問題。一般而言,白頭粉刺就是生長在額頭、臉頰兩側粉刺;黑頭粉刺則是主要分布於鼻子,因為毛孔內油脂與污垢堆積氧化,頂端顯得黑黑的粉刺。皮膚科醫師李士虹指出:「白頭粉刺多因為體質、摩擦(如長期側睡、戴安全帽…),以及使用了含合成酯成分的保養品所致。黑頭粉刺則是因為皮脂分泌旺盛,油污卡在毛孔無法排出而成。」想改善兩種粉刺,李士虹建議:「做好控油、清潔工作絕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油性肌黑頭粉刺者)。如果是因為使用不當保養品引起,那麼一定要立刻停用。此外,使用A酸、果酸加速粉刺代謝,則是更積極的改善方式。」

 

Q:已經邁入輕熟齡,膚質轉乾,怎麼還有一大堆粉刺?

A:粉刺似乎不會像青春期時的滿面油光,隨著歲月,終有「風平浪靜」的一天。不少女性的臉頰都乾到快脫皮了,鼻頭粉刺還是如雨後春筍般浮出,究竟是怎麼了?李士虹醫師說:「表示你是混合肌,或是臉部清潔工作沒做好,外出時接觸的髒空氣與鼻頭皮脂混合,又變成粉刺了。」想改善這種又乾又粉刺的困擾,她建議,可以進行局部深度清潔,淨化多餘皮脂。但清潔後得特別加強保濕,以免乾燥問題每況愈下。此外,保養流程亦可採「分區進行」方式,鼻子與T字部位使用清爽保濕產品,臉頰等容易乾燥區不妨使用較潤澤的面霜,花多點心力,就能讓肌膚離「完美」更近一些。

 

Q:正確清粉刺的方法?

A:看到鼻子上一個個小洞,一根根「筍尖」,不擠,真是心痛手更癢,但許多美容專家都說:「不能擠!」可是粉刺似乎不會自己消失隱形,那麼,到底該如何清理?李士虹說:「並非不能擠,而是擠的頻率不能太高,一個月一次比較恰當。很多人擠粉刺時,照鏡子就隨手硬擠,這麼做,很容易使肌膚產生皮下微小創傷,導致毛孔越來越大。一般人在家,其實可以先擦軟化皮膚的產品或藥品(酸類軟膏,可向皮膚科醫師詢問)後,用『青春棒』輕壓,就能擠出粉刺,但會用小鑷子去拔,拔的過程也要注意,不要深入毛孔去『挖』岀粉刺,這樣也會傷害肌膚,造成毛孔粗大問題。」

 

Q:有預防粉刺不斷茂出來的保養方法?

A:做好控油、清潔,依然是預防粉刺增生的不二法門,但如果你就是無法掌握最好的保養方式,更想快速讓粉刺消失,李士虹認為,最快的方法就是擦A酸乳膏、果酸保養品。不過這種方法比較適合偏油性的健康肌膚,乾燥敏感肌一定要搭配密集保濕,才能同步達成去粉刺又不刺激皮膚的目標。診所內的做法是,會請患者以低劑量A酸搭配日常保濕乳液,回家後持續使用,然後慢慢增加A酸劑量,即可達到很好的改善粉刺效果。而使用A酸保養皮膚時,只要做好房曬,長期使用並沒有問題。當然,請教皮膚科醫師的專業建議,仍是最保險的方式。

 

Q:居家去角質,是否也是預防粉刺的好方法?

A:當然,適度去除表皮粗糙角質,能預防粉刺頂端因堆積氧化,變成更礙眼的黑頭粉刺。但需要了解的是:去角質絕非越多次越好、也不是越用力越好!去角質產品種類很多,霜狀(磨砂膏)、粉狀(可調和洗顏品使用的海鹽、纖維粉)、液狀(含酸類成份的化妝水或美容液),選擇上,用起來不會令肌膚刺激不適的,最為恰當。而很油的粗厚肌,可每週進行一次去角質;偏乾肌膚,一個月一次即可。若是敏弱肌,則較推薦不含顆粒、酸類濃度低的凝膠或美容液等,保濕效果較佳的去角質產品。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