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醫師,我臉上的斑可不可以做脈衝光﹖」近來門診中的黑斑患者,不少人已經知道除了雷射,還有脈衝光可以除斑。


同樣可以除斑,脈衝光究竟和傳統的雷射有何不同?回答這個問題前,必須先對斑點及美容雷射建立基本的概念。

在一般民眾的眼裡,「黑斑」兩個字就把所有的斑點含蓋在一起,但在皮膚科醫師的眼裡,黑斑依據深淺、型態、成因而有不同的診斷名稱。表淺性的黑斑包括有:雀斑、曬斑、老人斑、肝斑以及發炎後的色素沈著。深層的真皮性黑斑包括有:顴骨母斑、太田母斑。另外胎記型黑斑有: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這些黑斑加起來將近十種,非皮膚專科的醫師都不見得搞的清楚,更別說是一般民眾,民眾最要具備的應是防曬的觀念。因為無論是哪一種斑,都得嚴格執行防曬,否則不僅增加治療成本,連復發的機會及速度都會比嚴格防曬的人更高更快。

「雷射」是一種單一波長的光,照射皮膚時會被組織吸收,藉由不同組織的光譜吸收特性不同,選用適當雷射可讓組織,血管,毛髮或黑色素遭受破壞,達到治療目的。

而「脈衝光」並不是雷射,它是一個波段的光,涵蓋550nm到1200nm的光,或許我們可以把它視為是一種複和式的雷射。只要選取不同波段的光,設定能量及脈衝數,便可以打不同的病灶,包括血管,黑色素,甚至可以除毛。而脈衝光回春療法或光美顏法,就是利用脈衝光對於色素、血管擴張、彈性降低等老化皮膚現象,可以一把抓通通打到,來達到全面美化肌膚的目的。

但是,脈衝光固然作用廣泛,相對的,也表示其專一性不高。以下就脈衝光與色素斑雷射,兩者除斑的優劣作一比較。

脈衝光除斑的好處為:疼痛感低、紅腫消退快可立即上班、只產生輕微痂皮不易被人發覺、光點大可順便回春美化膚質。缺點為:治療次數可能比雷射多、深層的黑斑效果較差、治療次數增加花費也可能較高。

至於雷射除斑的好處是:光點小可針對獨立斑點治療、表淺黑斑可一次清除、深層黑斑效果佳。缺點是:疼痛、紅腫結痂、恢復期較長,容易被別人發現,且可能產生發炎後的色素沈著。

可以說色素斑雷射是比較激烈但有效的方法,而脈衝光是比較溫和但可能需多次療程的方法。當然脈衝光也可以照射的很激烈,一次就達到將近色素斑雷射的效果,但這取決於斑點的種類以及醫師操作的技巧,還有病患是否能接受強力脈衝光可能產生的紅腫結痂。

患者必須根據個人對治療的期待、斑點的種類、以及投資報酬率來做選擇。無論是哪一種除斑方法,要達到最好的治療成果,除了經驗豐富的醫師外,防曬及美白保養也關係著治療的成效,所以病人術前術後的照顧更重要。

別忘了,除斑靠醫師,防曬保養還是得靠自己哦!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