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孔夫子的手
王老師在幼稚園上班,一向有富貴手的她,好不容易熬過了5、6月腸病毒的高峰,富貴手眼看快要好了,卻又到了9、10月腸病毒流行的第二高峰。為了小朋友們的健康,王老師除了盯緊每個小蘿蔔頭要用肥皂洗手外,自己也以身作則,不敢掉以輕心,結果腸病毒是少來了,但自己的富貴手卻是雪上加霜,除了發紅脫屑之外,馬上就要龜裂流血了。教師節前夕,不禁讓人想起那雙孔夫子的手,除了衛生的考量外,是否有兩全其美的方法,或者是改善富貴手的法子呢?


富貴手也就是手部的濕疹的一種,個人體質因素為主因,主要發生於長期反覆接觸清潔劑的工作人員。手部濕疹臨床上的表現極為多樣化,如掌紋深、角質層增厚、脫皮、乾裂、出血等情況。一般所謂的富貴手,即是一種較嚴重的手部濕疹變化,患部既癢又痛,非常難過,在乾冷的冬季容易惡化。常見的職業如家庭主婦、清潔工、美髮師,而老師也是另一類好發族群。教師要為人表率,自我要求又高,為了衛生教育及防範傳染病,必須反覆洗手。一旦有富貴手的體質,再加上反覆接觸清潔劑,使手部不斷在乾、濕、乾、濕的惡性循環下,而使富貴手越來越嚴重。那麼有沒有解套或防治方法呢?防治的法寶是選擇溫和洗淨成分的洗手乳,並準備一瓶護手霜!

所謂溫和洗淨成分為何呢?
清潔劑種類繁多,難以盡數,簡單的說,應選擇中弱酸非皂性的成分,比較值得推薦的清潔劑成分有:純中性的磷酸脂鹽類、弱酸性的氨基酸系界面活性劑、兩性型界面活性劑、以及天然植物為原料的界面活性劑。還有,強調洗淨力強的洗手乳,往往較傷玉手,也應避免選購。如果可以,儘可能減少洗手的次數。若是家庭主婦應戴上手套做事,並將家事集中在一天中的一個時段完成,減少反覆接觸清潔劑的機會。其他的清潔工作人員,最好是換個職業才能永絕後患。

另外,請老師們一定要準備一瓶護手霜,因為要阻斷手部皮膚乾濕乾濕的惡性循環,就要讓剛洗完手的皮膚擦上保濕劑,才能讓已有手部濕疹的皮膚,或容易有富貴手體質的皮膚,在乾燥過程中避免過多的表皮水分喪失。只要把水分留住,手部皮膚的角質層就有機會恢復正常障蔽功能,那麼富貴手才有得救。所以洗完手一擦乾,就應立即擦上護手霜。如果情況嚴重,必要時可擦藥膏或服藥,把急性期壓下來。而長期就是靠手部的保養!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www.skin88.com.tw

   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