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如果新陳代謝變慢,老舊角質層堆積起來,皮膚的透光度會變差而沒有光澤,沒有光澤的皮膚當然美不起來。有些人從來不保養,要這些人立刻白皙光滑起來,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去角質!這就是為什麼一些不太會保養的女生,在體驗過美容沙龍的去角質療程之後,會對自己皮膚的光滑柔嫩驚訝不已的原因。
膚雷射是波長1064nm的激光,調整適當的能量參數,可以達到清除老廢角質、皮膚淨白、嫩膚的效果,改善毛孔等各種膚質問題。
淨膚(柔膚)雷射 
適應症:
膚色不軍、黑斑、暗沈、毛孔粗大、泛油光、粉刺、粗糙等。
治療次數與間隔:
需多次療程(約4~8次),每次間隔約4週。
治療前注意事項
(一)目前若使用A酸等影響膚質的產品,請先向醫師諮詢適當的雷射時機。
(二)治療當日患部請勿上妝並保持清潔。
(三)孕婦、光敏感、濕疹、感染性皮膚患者,應由醫師評估。
(四)若有過敏體質者,請事先告知醫護人員。
(五)治療前請避免過度日曬。


去角質除了可以讓皮膚立即光滑細緻之外,也可以加速黑色素的排除,因此也常被用來當作快速美白的招數。想要利用去角質達到快速美白或改善膚色黯沈,要做到恰到好處,不傷肌膚才行。因為過度的去角質,可能造成角質層太薄,皮膚的保護能力會變差,這樣反而容易讓危險的物質滲入,如果你用的化妝品成分沒有好好篩選,一不小心就可能讓這些成分傷了皮膚紅了臉,可會弄巧成拙得不償失。

那麼去角質如何去到恰到好處?究竟該多久去一次角質呢?其實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因為這要看你用什麼產品來去角質,還要看你的膚質和膚況而定。我們先來看看可用以去角質的產品和成分。

臨床上經常遇到因為不當做臉或去角質造成皮膚的傷害,比如圖片中的小姐因為前兩天挽臉,導致角質層受傷,洗臉和擦保養品都感到刺痛,這便是典型過度去角質所造成的皮膚傷害。在此提醒各位朋友們,千萬不要過度迷信去角質。

圖片說明:因為挽臉,造成皮膚脫皮紅腫。

去角質的產品和成分  以摩擦方式達到角質剝落的方法,屬於物理性去角質。上面提到那位40多歲的男生所做的鑽石微雕,就是一種物理性去角質,以前的女孩子在結婚前要做的「挽面」,也是一種物理性去角質。通常只要在化妝品裡面加進一些顆粒,比如:細沙、綠豆粉、礦物泥、鹽巴,馬上就可以變成具有磨砂效果的物理性去角質產品。不過這些磨砂產品,因為粒子比較大,用在臉上的力道難以掌握,所以我比較建議用在身體和四肢。如果想用磨砂膏來去除臉上的角質,對於健康肌膚來說,我的建議是最多一週一次,敏感性肌膚最好拉長到4週一次。
  不用摩擦方法,反而用特殊成分來溶解角質層,稱為化學性去角質,這些特殊成分常用的有:A酸、果酸以及角質分解酵素。A酸是藥品,去角質的效果超棒,但是刺激性也大,必需由醫師處方小心使用。如果你對一些去粉刺的產品失去信心,不妨可以請皮膚科醫師開一條A酸藥膏來用用看。
  果酸類成分可多了,像是甘醇酸、水楊酸、乳酸、蘋果酸、檸檬酸等都是果酸,依照衛生署的規定,一般化妝品的果酸含量必需在10%以下。含量在3%以下的果酸只有保濕效果,濃度達3%~8%的果酸才能加速角質更新,因此想要用果酸類成分來去角質,應該要挑選濃度3%以上的產品。
  酵素也可以去角質,目前比較常見的角質分解酵素有木瓜酵素和鳳梨酵素,這是藉由水解的作用方式分解角質蛋白,效果雖然比不上果酸和A酸,但好處是比較溫和。敏感型肌膚的人,若不能適應果酸類的保養品,可以考慮用酵素粉來去角質。

多久做一次去角質?  若根據角質代謝的28天週期來看,應該28天做一次物理性的去角質,才能符合年輕人正常的代謝週期,但是最多不能超過一週一次。如果你選擇用化學成分去角質,因為化學性的去角質是一點一滴地進行,不像物理性去角質可以一次清個痛快,所以使用化學性去角質的人,因為每天都在擦去角質的成分,就不一定要做物理性去角質。你可以試想:磨砂膏之後如果再用高濃度的果酸,肯定皮膚刺痛難耐!
萬一你的皮膚正在脫皮敏感中,當然就要讓皮膚休息一下,以免過度去角質,反而再度使角質層受傷。
   如果你從來不知道去角質為何物,或者本身是乾性和敏感性肌膚,那麼每個月一次的物理性去角質,就能滿足你了,好比新娘子挽臉過之後,一定是光滑動人。萬一你經常做物理性去角質,或者已經使用化學性去角質成分,想現在利用去角質達到立即美麗的效果,成果通常會差一點,因為你的老廢角質實在也不多,那麼做好嚴格防曬,並選對有用的保養品比去角質更重要。


【關於李士虹醫師】

一位親切的超人氣台北皮膚科醫師,曾在長庚醫院擔任皮膚科醫師長達14年,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及美容微整形技術,一直是台塑集團的御用醫學美容醫師。專業的皮膚醫學素養及細心溫柔的問診態度,深受病患及學界肯定,經常受邀各大電視及平面媒體訪問、參加國內外的醫學講座和演講,提供民眾正確的醫學美容及皮膚保健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