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夏天痘痘狂冒,流汗加上皮脂腺分泌旺盛,痘痘、粉刺及坑坑疤疤,每年至少要經歷一次,讓人困擾萬分。為此,民眾的痘痘治療方式千奇百怪,有塗牙膏、水晶肥皂洗臉等,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反而造成痘痘越來越嚴重。
皮膚科醫師李士虹分享,過去治療過一位滿臉痘痘的男性,因為想要藉由去角質代謝痘痘,便使用含有柔珠成份的洗面乳,並以熱水洗臉,此病患以為只要把臉洗乾淨,痘痘就會消失,結果反而使皮膚受傷、形成嚴重脫皮,讓痘痘情況更為惡化。                       
李士虹醫師說明,痘痘正確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口服及外用藥兩大類。口服藥最常使用的是抗生素(如:四環黴素)、非類固醇的發炎止痛劑(NSAID)、荷爾蒙用藥及口服A酸等幾種,其中口服A酸可治療嚴重型的痘痘,但其為管制用藥,需經由皮膚專科醫師開立。另一大類為外用藥膏,以抗生素及調節角質的藥膏為主,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抗生素(如:Clindamycin)及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簡稱BP)兩種,另外可搭配調節角質治療粉刺的A酸藥膏及輔助性保養品,像果酸、控油等產品作加強。因坊間亦可看到類似的產品,民眾若自行購買時,需特別注意成分及使用方式,才能使痘痘正確消滅。
                      
李士虹醫師表示,以臨床經驗來說,治療大顆痘痘以過氧化苯(BP)效果最好,一個禮拜就能有效使紅腫消退,再搭配A酸等幫助角質軟化,代謝出粉刺,約莫一個月完整的治療,痘痘問題即可改善。而含有過氧化苯(BP)、A酸等成分因較刺激,可能會有紅腫、乾燥脫皮、A酸性皮膚炎等副作用,因此建議藥膏以局部單點擦拭,並且搭配乳液及保濕產品使用,可減低藥膏的刺激性。此外,使用痘痘治療軟膏時應避免進行去角質、曬太陽、蒸臉等破壞角質層的行為,才能有效保護皮膚並治療痘痘。
目前最新的痘痘藥膏結合了第三代A酸與過氧化苯(BP),另外也添加保濕成分,除保有治療青春痘及粉刺的效果外,可降低酸類帶來的刺激乾癢感。李醫師說明,若是有混合性痘痘(粉刺與大痘痘),或者容易出油的的患者,可使用此兩種成分混合的藥膏,都能達到不錯的功效。
李醫師建議正確洗臉可以減少痘痘的發生,注意防曬可以降低痘疤的色素沈澱。錯誤的清潔會導致嚴重的過敏及脫皮,因此建議洗臉時應以冷水清洗,洗面乳搓出泡狀後按摩肌膚30秒,即可將臉洗淨,切莫過度清潔,若為油性膚質,就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洗臉,增加洗臉次數,但須降低洗臉的時間;防曬的部分則應注意,並非一定要使用防曬乳液,應建立躲太陽的正確觀念,如出門撐傘、戴帽子等,才能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及降低痘痘造成的色素沉澱機會。躲太陽之外若能搭配防曬乳使用更佳。(新聞來源/NOWnews台灣味)
2012.6.26 Yahoo 奇摩新聞,優仕網
記者王郁淳/台北報導

青春痘,能不能擠?

青春痘到底能不能擠呢?是不是擠了就會留下疤痕呢?其實擠青春痘是有技巧的。如何能享受清除粉刺膿皰的快感,卻又不留下疤痕呢?
首先,讓我們先瞭解青春痘的種類:
青春痘的臨床分類
1.非發炎型
l          黑頭粉刺:因毛孔有開口接觸到空氣,導致粉刺油脂氧化變黑的稱作黑頭粉刺,屬於不會發炎的青春痘。
l          白頭粉刺:毛孔沒有開口,在皮膚上呈現白色突起的稱之為白頭粉刺,也是不會發炎的青春痘。
2.發炎型
l          丘疹:表面呈現紅色隆起,小於0.5公分,有輕微的發炎但沒有明顯的膿頭。
l          膿皰:已出現明顯的發炎反應並且有膿頭。
l          囊腫:是青春痘中最嚴重的表現,大於0.5公分,會呈現發炎紅腫並且有膿液和疼痛感,治療上較不易,且容易留下疤痕。

通常在有產生膿頭囊腫時可以做青春痘的清除,清除的方式可以利用乾淨的針頭,在膿頭上打洞並使用青春棒將膿液擠出,打洞可以使傷口破裂的形狀規則,不容易留疤痕;較積極的治療方法可使用果酸換膚的方式,使角質層軟化,在清除痘痘上更為容易且乾淨,或利用銣雅鉻雷射將粉刺直接爆破清除,能使毛孔保持暢通、控制出油量,快速的治療青春痘膚質。
擠後的照護:配合醫師使用口服或外用的抗生素治療,達到控制發炎的作用,在療程中勿自行停藥;傷口癒合後可使用A酸藥物,或果酸類的產品來控制出油量,減少粉刺青春痘的生成。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02)2545-4546www.skin88.com.tw
日常生活的保養方式:

1.      一天可以洗3~4次的臉,清水或使用不含柔珠的中性或弱酸性溫和洗面乳皆可,為得是減少油脂的分泌量,抑制油脂分泌就可以控制痤瘡桿菌的數量減少痘痘的發炎反應;使用冷水快速溫和的在30秒內完成洗臉動作。
2.      避免食用一些高熱量的食物,例如:油炸類、麻辣火鍋、甜食類(如:蛋糕、巧克力、餅乾、糖果)等。
3.      做好防曬的工作,以免曝曬陽光造成青春痘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加深。
4.      作息正常不熬夜,避免抽菸喝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