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傷口護理 常見Q&A

每個人從小到大幾乎都一定發生過嚴重程度不一的皮膚創傷,可能是在操場上運動跌傷、切水果的時候被刀切傷、跌倒在地的擦傷,也可能是摩托車車禍時沾滿了柏油路上髒污的傷口,或者不小心被熱水燙傷。這些或大或小、或深或淺、或有水泡的傷口,該怎麼照顧呢?到底傷口能不能碰水?可以用人工皮嗎?如何減少疤痕呢?以下針對皮膚傷口照顧的常見問題做說明。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中心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皮膚傷口

Q:傷口一定要用優碘消毒嗎

A根據傷口髒污的情況決定。若傷口乾淨不髒的話則不需要(如:開刀手術的傷口),只需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即可。骯髒的傷口可用優碘消毒(如: 車禍跌倒的傷口),請將優碘擦上傷口後停留30秒,再將優碘以生理食鹽水清除。因優碘的消毒作用只有前30秒,將優碘停留在皮膚上太久會造成色素沉澱的問題。

 

Q:傷口要使用紗布包覆嗎

A依照傷口的情況決定,不一定需要。若受傷部位在容易摩擦處或是暴露於易遭受汙染處時,或者是比較深的傷口(流血、潰瘍破皮、見血見肉),則建議使用紗布包紮以免感染。  

 

Q可以使用人工皮嗎

A人工皮一般只用於乾淨的傷口,骯髒的傷口若使用人工皮可能造成封閉性傷口而加重感染。若是燙傷的傷口,則要看燙傷傷口的狀況來決定,請由臨床醫師判斷,不要自己任意使用人工皮,以免不小心將沒有破的水泡表皮黏起而弄破,結果反而更容易留下疤痕。

 

Q:傷口能碰水嗎?洗澡時要把傷口包起來嗎

A傷口不建議碰水。洗澡時請用防水OK繃將傷口包覆住,以免生水進入造成感染;若不慎進水,請立即使用生理食鹽水再次沖洗傷口後擦乾上藥膏即可。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中心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Q有皮膚傷口時飲食應該要注意什麼?是否有不能吃的東西?

A:要避免一些影響傷口癒合的食物,如:酒、辣、刺激性食物。另外,可多補充含蛋白質及維他命C的食物,如:蛋類、魚肉、蔬菜水果等…。老年人的傷口癒合較差,可以補充含有較多微量元素的食物(如:帶殼海鮮、海帶、南瓜子)。

 

Q有傷口時,我可以運動嗎

A任何傷口都不建議做劇烈的運動,以免大量流汗而使傷口被汗水刺激。另外,傷口若位於關節時也不要進行相關部位的運動,以免傷口撕裂。

 

Q結痂的傷口需要把痂皮摳掉嗎

A淺咖啡色的結痂傷口比較淺,可以等待痂皮下方的皮膚生長完全,自然將痂皮蛻除。深咖啡色或黑色的厚痂皮,由於會阻礙皮膚新生而影響傷口癒合,因此可以由醫護人員進行皮膚的清創手術,以幫助傷口重新生長癒合。

 

Q:會留下疤痕嗎?有沒有減少疤痕產生的方法或藥膏?

A只要有出血的皮膚傷口,都已經傷及真皮層,都會留下程度不一的疤痕,輕則暫時的色素沉澱,重則形成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而越深、越髒、越紅的傷口,越有機會留下永久疤痕。

減少疤痕產生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在剛受傷的時候要預防傷口感染(受傷當下盡快就醫以清潔傷口,並視情況使用口服或外用的抗生素),以及適當的傷口照護。傷口剛癒合時也可以使用矽膠藥膏來預防疤痕。另外冰敷減少紅腫也可以減少疤痕,特別是預防像燙傷的色素沉澱。色素沉澱可以使用美白藥膏或淡斑雷射/脈衝光來治療,白色疤痕可以用飛梭雷射淡化,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則要施打類固醇或以除疤雷射/脈衝光來治療。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中心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祝您健康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