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用類固醇藥膏的常見問題 

 

    在皮膚科門診中,患者對於外用類固醇藥膏的憂慮幾乎每天都會上演。類固醇的全名爲腎上腺皮質荷爾蒙,與人體自行分泌的腎上腺皮質荷爾蒙有類似作用,主要用於抑制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類固醇在皮膚科的領域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不但治療效果良好,更是某些皮膚疾病的唯一治療藥物。但民眾往往一聽到類固醇就很擔心,以為用了號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就會產生許多副作用,而產生許多恐懼。實際上只要能在皮膚專科醫師監督之下適度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能安全有效地幫助我們解決許多皮膚的問題。以下針對外用類固醇常見問題做一說明。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中心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DSC02827 - 2  

 

 

 

Q:外用類固醇藥膏可治療哪些皮膚病?

 

A:一般來說,類固醇適用的皮膚疾病包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慢性皮膚炎等)、乾癬、自體免疫性疾病(紅斑性狼瘡)..等等。外用類固醇可以幫助抗發炎、退紅和止癢,因此經常用於皮膚病的治療。 

 

 

Q:外用類固醇藥膏的有強弱之分嗎? 弱效的藥膏是不是比較安全?

 

A:外用類固醇藥膏的確有強弱之分,依藥效強度可分為七級,以第一級最強,依序遞減,第七級最弱。弱效的藥膏相對安全,但是有些急性病灶比較嚴重需要盡快治療時,或治療部位的皮膚角質層太厚而相對吸收力不好時,皮膚科醫師會斟酌使用強效的藥膏。

 

 

Q:外用類固醇藥膏的副作用有哪些?

 

A: 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膚萎縮變薄、色素改變(變黑或變白)、長毛、長痘痘、毛囊炎 (包括細菌性與真菌性毛囊炎)、黴菌感染、酒糟反應、微血管擴張、容易瘀青、產生如同妊娠紋般的擴張紋等等,這些副作用剛開始時往往不太明顯,因此要靠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及早發現並適時治療,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後遺症。除此之外較少見的副作用是引起接觸性皮膚炎,如果擦在眼瞼或眼睛周圍,也有可能引起青光眼與白內障。

 

外用類固醇藥膏副作用的產生與否,影響的因素眾多,主要與皮膚的吸收力與穿透力有關,皮膚專科醫師在用藥時,會根據患者的年齡、部位、以及治療的面積來決定使用的藥效強度,舉例來說:小孩與老人,應使用藥效相對較溫和的;皮膚愈薄的部位(如臉部、跨下、陰部等),藥效要相對溫和;治療面積愈大,使用的藥量也相對增多,自然藥效也應該愈溫和。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中心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Q:使用類固醇藥膏是不是會讓人變胖?

 

A:皮膚科外用的類固醇藥膏只要不是大面積長期使用,基本上並不會有全身性的副作用,所以不會有水腫肥胖、水牛肩、電解質不平衡這類的全身性副作用。 

 

 

Q:如何正確使用類固醇藥膏?

 

A:為避免類固醇藥膏帶來的不良影響,患者能否正確使用類固醇藥膏也是重要關鍵,一般來說,針對外用類固醇藥膏的使用應注意以下原則:

 

1.用於適合的病症上,才不會出現反效果,造成病情惡化。許多人最常犯的錯誤,就是皮膚有問題時,往往自行到藥房買藥膏來擦,或拿出以前用剩的藥膏繼續使用;然而,皮膚疾病因為發生部位、嚴重程度的不同,用藥也會隨之改變,所以一旦皮膚出現任何問題,應立刻至皮膚專科接受診治,由醫師評估病情後,再遵照醫師指示用藥。

 

2.輕微塗抹於患部,避開其他正常的皮膚,避免長期使用,由其是在眼部、臉部、生殖器官、肛門附近及皮膚摺皺處。當皮膚症狀完全消失就應該停藥,不要繼續使用。

 

3.較強效的類固醇藥膏,不宜採用塑膠膜密封包敷法,以免增加毛囊炎、汗疹及續發性感染的發生。

 

4.若患部有惡化、灼痛、刺激感或發生感染情形應告知醫師。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中心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