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10大頭皮問題

想要擁有健康頭皮,閃亮秀髮,快來看看皮膚科醫師的解答!!別再相信網路偏方了!

頭皮問題  

本文來源:李士虹皮膚科醫師接受艾瑪絲品牌線上邀請之專業解答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 關心您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預約專線:(02)2545-4546  www.skin88.com.tw 

Q1.遺傳性雄性禿好困擾,能靠洗髮精治療嗎?

ㄧ般洗髮精是無法治療禿髮的. 但是您可以選用成分較天然不傷髮質的洗髮精,好好養護你的頭皮,延緩雄性禿的狀況產生。雄性禿是掉髮朋友們最大的噩夢,臨床上可以分為七期,三到五期為雄性禿治療期,因為雄性禿多數是家族遺傳性的,由於遺傳的因素,到了一定的年齡,頭髮毛囊中的5α還原酶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過量轉化為雙氫睪固酮,雙氫睪固酮會使毛囊難以進行蛋白質合成提前萎縮,而導致禿髮, 而目前雄性禿幾乎還有15%~20%以藥物很難治癒。 

Q2.為什麼我每天洗頭頭皮還是有濃濃油垢味??約會好糗啊!!

洗頭不只是清洗頭髮 也要清洗頭皮,這是很多人忽略的重要洗頭觀念,頭皮和臉部肌膚的基本結構相同,但是頭皮比臉部大部分位置的皮膚都要厚,而頭皮的皮脂腺數量是額頭的1~2倍之多,所以頭皮比臉部肌膚皮脂分泌更加旺盛,另外,頭皮的表皮細胞和臉一樣也是按照28天的週期,從基底層產生,向外移動,最後變成皮屑脫落,所以頭皮也需定期徹底清潔,而且在頭髮的遮擋之下,頭皮的清潔比臉部清潔更加困難,所以洗頭一定要以指腹伸進去頭髮裡,輕輕搓揉頭皮才能徹底地將頭部堆積的油垢清洗乾淨,遠離令人尷尬的油垢味。 

Q3.頭皮突然變油會導致掉髮更嚴重嗎??

頭皮變油的原因之ㄧ是壓力所造成的,而壓力也可能引起掉髮,但是最好頭皮突然變油還是要經由醫師診斷才能決定,另外有人因為長期使用含有矽靈的雙效的洗髮潤髮二合ㄧ的洗髮精,也會造成頭皮好像洗不乾淨一樣而感覺容易出油. 還有可能是在更換洗髮精時,選錯洗髮精,因為頭皮也與臉部肌膚一樣,也有油性、中性、乾性之分,選擇適用頭皮的洗髮精,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Q4.脂漏性皮膚炎適合怎麼樣的洗髮精啊?

頭部有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建議先讓醫師診斷,選用草本、天然的洗髮精較為溫和也不刺激患部。也應避免使用太熱的水來沖洗頭髮,吹風機的溫度也必須低溫才不刺激頭皮.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 關心您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預約專線:(02)2545-4546  www.skin88.com.tw 

Q5.要如何判定頭皮性質,選對洗髮精呢?

選對洗髮精第一步,洗髮精一定要選擇透明狀,而非乳霜狀或乳白色的洗髮精,因為乳白色洗髮精內含矽靈,覆蓋頭皮會導致毛囊無法呼吸,進而產生出油。

依頭皮油膩感的分辨方式:

油性頭皮:1天沒洗頭,頭皮油膩感嚴重

洗髮精選擇:油性、控油、抗油的洗髮精

中性頭皮:頭皮乾淨舒爽乾性頭皮:

洗髮精選擇:乾性、育髮、中性的洗髮精,2天洗一次頭OK

乾性頭皮:用錯洗髮精的話,頭皮緊繃,且有癢的感覺,容易有頭皮屑

洗髮精選擇:乾性、滋養、溫和性的洗髮精

敏感性頭皮:頭皮有紅色小點,遇到較刺激性或化學成分的洗髮精會有刺痛感 

Q6.為什麼洗完頭頭皮會癢啊??是洗髮精的關係嗎?

洗完頭,頭皮還會癢可能是用錯洗髮精,與頭皮性質不同造成,也有可能是洗髮精成分不良的關係,建議購買洗髮時,選購有以下七大要點的洗髮精

1.溫合界面如胺基酸界面

2.PH5.5以下弱酸性

3.不添加矽靈 & 護髮熱油

4.不添加SLS

5.不添加「化學防腐劑」

6.不添加「人工化學色素」

7.不添加「皂鹼」

另外,用力抓頭皮、水溫過高、吹風機的高溫也是造成頭皮癢的因素,溫度最好控制在40度以內,才不會造成頭皮的負擔。

Q7.要怎麼知道掉髮是不是遺傳性呢?

主要可以先看落髮的位置而定,若是屬於雄性禿的位置(頭頂中央稀疏,或者前額髮線後退),就要了解家中是否有雄性禿的長輩, 如:父母, 叔伯阿姨也有禿髮困擾,也有可能是隔代遺傳,如:祖父母,外祖父母。當落髮位置典型,又有家族史,則可以確定是遺傳性的雄性禿落髮. 

Q8.頭皮會長痘痘是頭皮太油還是敏感啊?

頭皮長痘痘常見的原因有:悶熱,頭皮太油膩, 熬夜,壓力,攝取過多油炸新辣的食物或者是甜食. 一旦頭皮長痘痘, 最好還是經過醫師診斷做治療. 簡單的判定方法,可先了解自己是否1天沒有洗頭就有厚重的油膩感,這就有可能是油脂分泌旺盛所引起,若是兩三天才需要洗頭的民眾就有可能是敏感性頭皮接觸到不良成分洗髮精或氣候季節變換所引起。 

Q9.天天洗頭到底對不對?

這要看頭皮性質而定,一般油性頭皮會建議天天洗頭以免油垢堆積在毛孔,導致產生一連串的頭皮問題。 

Q10.吃什麼有助於頭髮生長呢?

建議可以吃富含鐵質、蛋白質、維他命A等食物,如: 黑芝麻、何首烏這些都是頭髮生長的重要養分。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 關心您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之1     預約專線:(02)2545-4546  www.skin8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