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裂,老是勾破絲襪    本文資料來源: 李士虹醫師受訪媒體常春雜誌 時間:2011年2月  

   「哎呀!怎麼又勾破了?」藍小姐皺著眉抱怨,這幾個月來,她已經勾破好幾雙絲襪了,這都是足跟那厚厚硬硬的角質惹的禍,不小心就勾破細細薄薄的絲襪。

    足跟龜裂不只是「絲襪殺手」,一疼起來像刀刻,相當難受,而且深淺不一的裂痕看起來髒髒醜醜的,許多人因此不敢穿涼鞋或拖鞋出門。時序入冬,足後跟龜裂的症狀愈明顯,因此,求診患者也多了2成左右。     皮膚科醫師李士虹遇過一些很習慣性去剪腳皮的患者,因為擔心自己的角質增厚而不斷去修剪,卻沒發現反而弄巧成拙,愈弄愈糟。因為身體有防衛機制,當你使用剪刀、摩腳棒去刺激皮膚,皮膚只會產生更強大的力量來保護自己,因此反而會增生角質,因此最好戒掉這個壞習慣,如果真的一下子無法完全改掉,至少縮減到1個月修剪1次。

    不處理硬腳皮,會不會愈長愈厚?其實皮膚每1個月本來就會代謝1次角質,因此,可以讓身體的機制把舊角質代謝掉就好,不要強行改變自然的規律。李士虹有一位女患者,已經無法克制自己習慣性修剪腳皮的行為,為了讓改變她的習慣,除了苦口婆心勸導,也叮嚀這位患者的女兒盯著媽媽不讓她頻頻剪腳皮。大部分女人花很多時間保養自己的臉部,從今天起,也別忘了承擔人體重量的腳部。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冬天是腳跟裂好發季節

     腳後跟龜裂的原因是腳要支撐全身的重量,長期下來的活動及行走,腳跟會產生乾裂粗糙或厚皮粗繭的狀況,最主要就是因為腳跟支撐了全身的重量,而經過長時間的行走及活動,不斷的摩擦及承受壓力,身體會自成形成防禦作用,刺激角質層增生或增厚以保護皮膚,也因此腳跟的角質層比起身體其他部位更加厚。

     當角質增厚,相對的彈性也變小,足部仍持續的活動,腳後跟當然持續的摩擦,這樣的拉扯力造成皮膚局部裂開,形成細而深的直裂傷,裂至真皮中的神經血管就會產生疼痛感,使得底部見紅,嚴重時還會出血。

     冬天因為較乾又冷,腳跟出汗減少,腳底又沒有皮脂腺形成皮脂膜來防止角質層水分蒸發,腳跟龜裂的情形會更明顯更嚴重。

     尤其是常穿高跟鞋的女性、常赤腳下田的農夫、喜歡穿拖鞋、涼鞋的人,因為缺少鞋子或襪子的保護,長時間的風吹日曬,汗腺分泌不足以維持腳的濕度,乾裂的角質就像泥土依樣,經過摩擦後更容易裂開。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一旦症狀嚴重出現出血情形,建議最好尋求醫師的協助,避免傷口感染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醫師通常會開油性的抗生素藥膏,可以預防感染,也可以形成保護膜來保護傷口。等傷口癒合,接著使用可以溶解角質的藥膏,有耐心的使用就能慢慢讓厚皮變薄。

     足跟龜裂也可能是皮膚病導致,例如增厚型香港腳、魚鱗癬等,醫師會依照角質增厚的情形判斷,例如局部症狀明顯則是腳跟龜裂,而一整片的增厚,則可能是疾病所致。

     治療足跟龜裂,得先看是否疾病引起的,先把這項病症治療好才能測底改善,例如香港腳所因起的龜裂,應配合香港腳的治療。若是疾病已經治癒仍未見龜裂改善,可能是同時有生理與病理因素,必須兩邊配合治療才能改善。

     有些患者伴隨多種狀況,可能同時有香港腳、龜裂、灰指甲,治療起來相當棘手,因此最好平時做好保養動作。

 

洗澡後,擦果酸保養乳液

     醫師建議,每天洗完澡後可擦拭保養乳液,由於此時的角質含水量較高,這時候使用高油脂的保養品加強保濕,更可以維持角質層的滋潤,增加柔軟光滑性。一般來說,乳霜、洗膏或油膏的保養效果會比乳液好,使用後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裹雙足並穿上襪子停留6~8小時,這樣保濕修護效果會更強。

     乳液的成分最好含有尿素、果酸等的保養品。尿素(Urea)是一種水溶性物質,除了是保濕劑,也有軟化角質的功效,尿素濃度在10~30%之間有輕微角質溶解作用,而且可促進角質層對水分的再吸收。果酸的作用在去除過度角化的角質層,幫助去除受損的外層皮膚,刺激新的細胞生長,可以治療青春痘、改善毛孔粗大、老化、粗糙、暗沉的皮膚,也可以淡化表皮色素斑及改善皺紋,低濃度的果酸(<20%)可供保養,高濃度(20%~70%)可用來換膚。

     極低濃度的果酸,只有保濕效果。濃度稍微提高時,才有去角質的作用,可以破壞角質層細胞間的連結,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在更高濃度下,破壞力就比較大,效果達到真皮組織,可用來做化學換膚。一般而言,濃度愈高效果愈明顯,但是副作用的機會也相對增大。在果酸產品中,調和酸鹼度的緩衝溶液系統,穩定平衡比果酸的濃度還重要。根據研究,pH在2.5~3的酸性範圍,果酸的效果最佳,但刺激性也增大。

 

預防足跟裂的方法

  1. 不要長時間穿高跟鞋:最好不要每天窗涼鞋及高跟鞋,並最好防曬的動作。由於這類鞋子對足部皮膚的保護較少,且容易產生局部摩擦及壓力,長時間穿著就容易產生問題。
  2. 穿和腳鞋襪:選擇柔軟透氣且合腳的鞋襪,更是保護玉足的不二法門。
  3. 勿修剪龜裂外皮:不要任意修剪斯剝龜裂的外皮,這樣可避免產生傷口感染而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4. 有傷口不能去角質:不要在皮膚乾燥有傷口的情形下使用銼刀、磨石或磨腳棒過度用力搓磨去角質,以免對皮膚產生二次傷害。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