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痘痘看壞習慣--瀏海勿太厚--少塗髮膠

整理自媒體報導

臉上冒痘痘總是讓人非常懊惱,中醫師通常認為臉部冒痘痘的位置,可以反應五臟六腑的生理機能狀態。中醫的觀點強調經絡,左臉頰走肝經、右臉走肺經、額頭走心經而下巴走腎經,冒痘就可能是該系統出問題。而皮膚專科醫師李士虹醫師則認為,臉上冒痘痘是因為生活習慣造成,如瀏海蓋住額頭、抹髮膠、側睡和戴安全帽等原因。

以下介紹不同部位長痘時,代表的不良生活習慣以及可能疾病。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1.臉頰

憂鬱易怒 常熬夜
左臉頰代表的經絡是肝經,長痘代表肝火旺,可能是因為情緒憂鬱、煩躁易怒或壓力大,常見於熬夜加班的上班族和經前女性。陳潮宗中醫師建議,保持心情愉快,讓情緒減少起伏。右臉頰若長痘屬肺火旺,可能是肺部功能運作失常,應注意呼吸道保養,多運動增強心肺機能。
 
常戴口罩 抹髮膠
李士虹醫師表示,臉頰冒痘可能是因長時間戴口罩,一直摩擦臉頰,或是累積的髒污接觸肌膚。必須常戴口罩者,建議先擦較乾爽的乳液,且盡量不要在臉頰邊的髮上塗抹造型品,若真的要使用,最好把頭髮綁成馬尾或往後撥,減少頭髮接觸臉頰的機會。
 
2.側臉
側睡摩擦 髒枕套
李士虹醫師表示,痘痘長在側臉多是因側睡習慣,枕頭不乾淨,一直和肌膚摩擦就會長痘痘。枕頭套最好固定每周清洗一次;而習慣側睡的人,則可在枕頭套上再鋪一層毛巾,或是在身體兩側放枕頭,強迫自己平躺。陳潮宗醫師說,若痘痘長在太陽穴與耳前,可能是腸道系統出問題,像是常有便秘或大便濕黏、解不乾淨的感覺。除了要少吃油炸物、減少油脂吸收外,還要多吃蔬果,增加排便功能。

3.額頭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睡眠不足 血循差
額頭代表的是心經,額頭冒痘表示心火旺或血液循環有問題,可能是睡眠不足、過於勞心傷神和失眠所引起。陳潮宗中醫師表示,常發生在脾氣較差或是青春期青少年身上,盡量養成早睡早起且避免熬夜的習慣。

瀏海致毛孔阻塞
李士虹醫師表示,很多人喜歡留瀏海,但瀏海上的油脂和灰塵,都會讓毛孔阻塞。最好把頭髮往旁邊撥,不要讓頭髮接觸到額頭,就可以避免長痘子。若額頭已經冒痘,更不可以再用瀏海遮掩,會讓痘痘惡化。

4.下巴
安全帽護套積垢
痘痘長在下巴多是因安全帽下巴護套和肌膚摩擦,流汗悶熱所導致。下巴護套要時常清洗或更換,或在下巴和安全帽護套之間墊一層棉花、海綿或衛生紙,避免直接和下巴接觸。中醫認為,人中處和下巴整個區域內長出痘痘的話,表示腎氣虛,可能是內分泌系統失調的警訊。女生在生理期來潮時,下巴長痘表示生理期經血排出不順。

此外,痘痘肌膚應該還要留意下列生活保養習慣

1.盡可能在晚上 11 點前入睡: 因為從此時開始到凌晨1 點,經絡系統走到肝經,睡覺可調節肝臟運作功能。

2.早晚各洗1次臉: 使用適合膚質及不含香料的溫和洗面乳,輕輕按摩不用力搓,可減少毛囊阻塞及發炎;也不要擠壓,以免細菌擴散感染。 

台北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www.skin88.com.tw 祝您健康美麗 (02)2545-45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