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用藥基本常識

Q1:藥品可以存放多久?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A:未開封薬品保存依外包裝標示。開封後藥品因接觸到空氣會開始氧化或潮解,一般保存約3~6個月。另外也要留意藥品應存放在乾燥、涼爽、不會被日光照射的地方,除了藥品本身有標示須冷藏的藥品外,口服藥品是不需放置在冰箱內保存的。有錫箔或膠片外包藥品,應注意標示的有效期限;散裝藥品如果藥粒變色、有斑點、糖衣錠失去光澤或粉狀物在表層、破損、膠囊變軟或變黏,都應該要丟棄。

                           

Q2:外用藥膏要如何使用?擦完藥需要包紮起來嗎?

A:使用藥品前後,需以肥皂將雙手洗淨。以乾淨棉棒沾取適量藥膏。

塗抹病灶為具感染性的濕疹等,建議由外往內塗,以免病灶擴大。

塗抹部位若有傷口,請向外螺旋塗抹,以避免傷口感染。

塗抹藥膏不宜太厚,輕輕塗抹一層即可。

塗藥後,除非醫師指示,不宜貼上OK繃或包覆塗藥處,以免藥物刺激且不透氣。使用藥品完畢後,應將蓋子確實蓋緊,以免藥品變質。

懸浮液使用前振搖。

 

Q3:外用類固醇藥膏會有副作用嗎?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A:外用類固醇對皮膚的效果主要有下列幾項:消炎、抑制免疫、抑制細胞分裂、血管收縮等作用等。可用來治療各種發炎症狀,例如濕疹、接觸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蚊蟲叮咬、乾癬等症狀。 

長期且大量使用外用類固醇容易照成皮膚變薄、微血管擴張,嚴重時臉部會浮現微血管紋路。因此應遵照醫囑使用,不可隨意購買藥膏來擦。

在臨床上,類固醇的強度可以分為一~七級。醫師會針對不同的症狀和部位,選用適合強度的類固醇藥膏來治療皮膚疾病。適當的使用,類固醇可以達到相當好的治療效果,如在正常劑量下,遵照醫囑按時使用,副作用多半不會發生或很輕微,不需要特別在意;因此外用類固醇藥膏應是當用則用,不要過度排斥,但是也不要濫用。

DSC02830 - 2    

 

 

Q4:有服用其他藥物,和醫師開立的藥品可以同時服用嗎?應間隔多久?

A:一般皮膚科用藥較單純,少有交互作用。但若您正在服用心臟病、抗結核病藥物、免疫抑制等特殊藥物應事先告知醫生。

若您有服用中藥,應與西藥間隔至少1小時。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Q5:我服用的藥品會嗜睡嗎?會傷胃嗎?

A:皮膚科常見的藥品抗組織胺,具有抗過敏止癢的作用。抗組織胺常見的副作用為鎮靜及嗜睡現象,但是不會傷胃。因此在服用時,應避免較危險的工作或是需要全神貫注的工作,諸如:開車、操作機械等。新一代的長效型抗組織胺,只要一天服用一次或兩次,較為方便且不易引起嗜睡現象。

 

Q6:醫師開的藥物要全部吃完嗎?

A:一般皮膚疾病的症狀治療,目的是要緩解症狀,可以依症狀所需調整用量和次數。甚至症狀解除後也可選擇停用。

但是,特定治療的藥物如抗生素(如:青春痘、蜂窩組織炎的治療),抗病毒藥物(如:帶狀皰疹的治療)則有一定的服用療程。隨意停止服用易產生抗藥性或治療效果不佳,這類藥品應遵照醫師指示服用完畢。

 

Q7:外用藥膏與保養品可同時使用嗎?

A:保養品與藥膏的使用方式為:先用藥膏,5分鐘之後再使用其他保養品。若平常有使用化妝水的習慣,則順序為化妝水-->薬膏-->保養品。

 

Q8:懷孕,哺乳可以用藥嗎?

A:懷孕時期的用藥,須相當謹慎,某些藥物可能影響胎兒的成長與安全,造成胎兒的畸形。美國FDA基於懷孕用藥的安全性,將懷孕藥品分為下列五級:

A級藥品:安全。

B級藥品:可能安全。

C級藥品:避免使用(對胎兒的影響尚不清楚),除非治療的好處大於風險。

D級藥品:避免使用(已證實對胎兒有危險),除非治療的利益大於風險。

X級藥品:具有致畸胎性(Teratogenicity) 。

懷孕時若必需使用藥物,需先與醫師討論、 權衡狀況後方可使用。另外懷孕期間也不輕易服用藥品。有計畫懷孕時,在看診時應先告知醫師,則可以避免藥物對胎兒的傷害。

大部分的皮膚科常用藥物在哺乳時是安全的,雖然藥物會進入奶水裡,但通常只有不到媽媽所服用劑量的1%會進入乳汁,對嬰兒的影響極少。由於藥物在服用後1到3小時內達到最高濃度,此時母乳中的藥物濃度也是最高 的。您可以在吃藥前先餵奶或事先擠出備用,並在用藥後3到4小時將部分母乳 擠出丟棄,可排除含藥乳汁。通常服藥後6小時再餵奶一般是相當安全的。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醫美微整形 (02)2545-4546  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36號3樓-1 www.skin88.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