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指甲危機四伏   本文整理自2012年李士虹醫師受訪雜誌:常春雜誌 

水晶指甲造型愈複雜,對指甲的傷害愈大,所以,做水晶指甲切記要定時卸除,讓指甲獲得休息。

小芬是個愛美且時尚的妙齡女子,20幾歲就在香水公司擔任品牌公關,每天臉上總是「完整彩妝」,包括美麗的假睫毛、瞳孔放大片,雙手總是做好精緻的水晶指甲,華麗風、可愛風、純潔風,隨著心情造型變變變。她堅信個人形象就是品牌,所以,只要出門見客戶,一定保持最佳狀態,可是最近總是戴著手套,同事原先以為是新造型,後來才知道是因為她長期戴著水晶指甲,感染綠膿桿菌,拇指、食指指甲呈現黑綠色,甚至造成灰指甲與甲床分離。

 

「說起做指甲,應該是每個女生造型的最愛之一吧!」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表示,臉上的彩妝早就不夠夯,在偶像明星加持、媒體不斷吹捧,加上產品宣傳的包裝引領之下,水晶指甲成為近幾年女性間流行的風潮。坊間指甲美容店林立,宣稱能將原本平淡無奇的指甲妝,點成眾人注目的焦點,常見的包括彩繪指甲、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等方式。

 

指甲造型常見4種疾病

現代女性重視造型,有些人甚至換指甲造型就像換衣服一樣頻繁,細小從顏色搭配,到指甲立體造型都有,也讓指甲危機逐一浮現。李士虹指出,類似個案每個月都會看到幾名,多半是指甲脆弱或是細菌感染發炎,以下是臨床上常見的求診類型: 

1.甲床分離:這類患者很常見,因為做了水晶指甲之後指甲會變長,很容易就會勾到導致掀起,很多人在將指甲卸掉之後,就會發現指甲前端白白的,這樣還只是輕微的情況,嚴重的患者甲板還會有血塊形成,使得指甲看起來好像黑黑髒髒的。李士虹進一步解釋,除了因為原來的指甲長,前後重力、拉力長期拉扯,或生活習慣導致勾到之外,也不排除可能是使用的黏著劑或色料腐蝕性太強,影響甲板健康,以致後來長出的指甲脆弱變形,更容易導致甲床分離。 

因為指甲生長速度的關係,甲床分離患者的療程較長,一開始醫師會採取抗發炎的藥物治療,有時還會施以局部的類固醇醫治,指甲必須經過充分的休息,才能夠將指甲生長往前推,通常手指甲生長速度較快,大約療程需3個月到半年至於生長速度較慢的腳趾甲,一旦發生甲床分離情況,患者就必須有長期抗戰的準備,療程至少要半年以上,甚至可能達到1年之久。 

2.灰指甲:這類患者在春夏季節特別常見,可能是因為夏天有機會穿涼鞋,也可能是夏季黴菌容易孳生,這23年因為做水晶指甲或是指甲光療,而衍生灰指甲疾病的患者,門診量方面也有明顯的增加。李士虹指出,灰指甲又叫做甲癬,就是黴菌感染手部指甲或腳趾甲所引起的疾病,水晶指甲製作過之後,指(趾)甲會增長變硬,清洗上就是一大工程,指甲溶液易處於潮濕狀態,而有些人喜歡在指甲上面做很多立體造型,這更可能藏污納垢。 

受到感染的指甲可能變厚、變脆,指甲也可能變色,灰指甲不一定是指甲灰灰的,可能會變白、變黃,甚至變黑或是變綠都有可能。治療上以抗黴菌藥為主,採外擦或是內服。有的人因為發現指甲變色,所以,鴕鳥心態想利用指甲油或是做水晶指甲遮蓋,結果導致感染更加嚴重。 

3.甲溝炎:類似情況相當常見,患者指甲週圍組織,包括兩側的旁甲溝和底部近側甲溝發炎,主要是真指甲和水晶指甲之間會有空隙,當中因為洗手等因素容易潮濕,這就是細菌跟黴菌滋生感染的溫床。一般症狀會出現紅、腫、痛,嚴重時會有化膿現象,甚至蜂窩性組織炎都有可能。李士虹表示,一般甲溝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甲溝炎,急性細菌感染經治療,可能一個星期就恢復,要是慢性甲溝炎及慢性指骨骨髓炎,就有可能出現慢性竇道,肉芽組織自竇口向外突出,還有可能是念珠菌滋生,此時療程有時需長達一個月左右,臨床上有患者甚至同時出現甲溝炎與灰指甲,治療起來更是一大工程。 

4.接觸過敏:做過水晶指甲的人都有經驗,在過程中美容師會使用磨棒將指甲表面拋粗增加溝紋,再刷上塗料,利用溝紋以增加真指甲與水晶指甲塗料塑劑的接合。其實這些都是增加肌膚感染的機會,其中染料可能是一些有機溶劑、色料,很多人因此出現紅腫過敏前來求診,醫師除了要求立刻卸甲停止接觸染劑之外,也將以抗過敏藥先行治療。

 

水晶指甲材料惹的禍

李士虹表示,真正造成指甲傷害的危機,並不一定是來自於「做水晶指甲」這件事,而是製作水晶指甲材料當中的成分,或是生活習慣、清潔衛生不易所導致。尤其是塗料暗藏許多化學物質,業者所使用材料成分也很難掌握,當中很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有些劣質揮發性物質,甚至潛藏神經毒性,可能會傷害呼吸道神經系統,甚至致癌。

 

經常塗指甲油、卸指甲油,難免對指甲造成刺激,李士虹強調,要避免指甲危機發生,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不要做水晶指甲。但是愛美是人的天性,難免都會想要漂亮一下,連診間護士都會去做水晶指甲。醫師提醒,造型愈複雜,對指甲的傷害也就愈大,就算想做水晶指甲,也切記要「定時卸除」,讓指甲也能獲得休息。做一次水晶指甲動輒近千元,所以,通常會持續一個月的時間才卸除,因此,也建議卸甲的同時,要擦拭護手霜或保養品,並讓指甲有12個月的休息時間。

 

從指甲可以看出健康狀況

看起來不起眼的指甲,雖然不需要呼吸,但是需要循環,不只有美觀、社交上的考量,就人體健康角度來說,指甲其實也肩負著許多重要的任務,像是保護手指末端。醫師舉例,試著將指甲剪短一些,手部觸感一定就很不一樣,另外,指甲也可以輔助拿取細小物件、開啟扣環等精細的工作,因此,指甲雖不起眼,卻是很重要的。 

李士虹更詳盡說明,指甲是從生長板長出,生長板的健康,就會直接影響指甲的生長,所以,才會有從指甲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健康的說法。例如有腎臟內科疾病的人,指甲的顏色就會偏白有心臟方面疾病的人,指甲甚至可能隆起或是呈現杵狀型態而可以發現,不健康的指甲很容易斷裂等狀況。

 所以,若想讓指甲健康最簡單的做法,就得在平日做到均衡飲食,建議多增加堅果類、糙米等食物的攝取,就可以簡單獲得指甲需要的營養素。除此之外,也應該減少指甲不必要的負擔和傷害。

 

如何保養指甲?

常做水晶指甲或是彩繪指甲的人,對於指甲的保養更不能少,台北市指甲彩繪學會理事長黃美蓉表示,從指甲的基礎保養、清潔、彩繪過程、卸除各方面,都應該多加留心注意,給指甲全方位的保養。

◎清潔:每個人都會剪指甲,但基本上應該由側邊向中央修整,避免挫傷情況。指甲每天約生長0.1釐米,每星期至少應該修剪1次,最好以修指甲銼刀來回修整,必要時可使用酒精消毒。

◎保養:很多人會注意肌膚的含水量,殊不知指甲也要注意水分的保養,太乾燥的話,指甲會失去光澤,而且做家事時最好戴上手套,避免清潔劑或洗滌劑因接觸性產生刺激,平常也可以使用乳液或是護手霜,按摩手與指甲接合處。

◎彩繪:使用之前,必須與業者確認產品是否具有合格檢驗標示,而且不管是接受彩繪或是做造型指甲者,都建議在通風的環境下操作,以確保使用安全。若彩繪指甲時,指甲出現異狀甚至是癢痛時,也必須停止彩繪行為。

◎卸除:雖然彩繪指甲美妝都會隨著時間掉彩,但還是建議由專業人員協助卸甲,因為若自行購買的去光水其中成分難掌控,而且頻繁使用不好的產品,例如含有丙酮成分的去光水,會把指甲上的脂質及琺瑯質洗掉,使得指甲保水能力變差,容易脆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