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老套新術沒有用?只消補充幾招秋冬護唇小知識,十秒鐘,妳就能當上「水」美人。 

本文整理自李士虹醫師受訪媒體: 美麗佳人雜誌,受訪時間:2010年11月    

Q:嘴唇肌膚跟臉部肌膚有什麼不同?

A或許是人云亦云的溝通說法,讓不少女性誤將嘴唇組織與唇周肌膚劃上等號,但其實兩者不僅得分開作護理,就連組織構造都不同,皮膚科醫生李士虹說:「嘴唇不是皮膚的一種,它的構造相當特殊,是與食道、胃壁相同的黏膜組織,因此沒有如皮膚構造的汗腺、皮脂線,更缺乏抵抗外界刺激的角質層,所以面對環境刺激,如日曬、食用高溫或辛辣類食物時,便會出現極度脆弱、紅腫等現象,尤其進入冬季,低溫、低濕度的環境變化,缺乏水分與皮脂潤澤的它,自然免不了立即顯現乾荒、脫皮或敏感的困擾。」                               

Q:可以用臉部保養品來護唇嗎?

A正因嘴唇與臉部肌膚構造大不相同,故專家們普遍不建議使用臉部保養品來進行嘴唇養護,皮膚科醫師李士虹指出:「無論再怎麼配方頂級的臉部保養品,它們仍屬化妝品類非食用品,所以強烈不建議將其塗抹於雙唇上,以免不小心吃進身體內,產生健康的疑慮。」而針對坊間流傳可用「眼霜」充當嘴唇的深度護養品部分,李士虹也解析說:「由於眼周肌膚構造與唇周肌膚類似,十分脆弱也需要強烈的潤澤,故確實能使用保濕型眼部保養品,作為『唇周肌膚』護理的保養品,但請注意這不代表它一併適用於雙唇上的養護。」 

台北李士虹皮膚專科&微整形中心 www.skin88.com.tw  (02)2545-4546

Q:當嘴唇乾裂、流血時,正確的修護方法是什麼?A首先最好暫時不要塗抹口紅,同時也需停止食用刺激性食物,然後運用化妝棉或紗布,均勻塗抹上厚厚一層微冰過的凡士林,進行5~10分鐘的敷唇護理,即可有效達到鎮靜舒緩的效果,同時高度的滋養也有利於嘴唇的自癒修復,不過,若妳的嘴唇裂傷有些大,李士虹則建議可局部塗抹含四環黴素的眼藥膏,或可直接到皮膚科進行諮詢與治療。 

Q:到底該怎麼挑選唇部保養品?

A李士虹建議,首先以保養成分,如是否含有SPF防曬配方、滋潤油脂夠不夠等,再者為使用觸感,甚至也可單純從口味下手。她說:「就像使用保養品般,倘若觸感不佳、香味不合,妳怎麼可能天天使用下去,而護唇之道在於經常補擦,所以必須是妳所喜愛者,且多口味的護唇膏,無論是粉紅、黃色,或是草莓、蘋果等,所使用配方皆為『食用色素』,故原則上無須過份擔心健康問題,此外,也要強烈提醒,千萬不要與別人共用護唇膏,因為倘若對方有感冒、接觸性皮膚炎的濕疹或皰疹時,便極有可能被感染,且購買寬口型護唇膏時,最好以棉花棒代替指腹取量,才可避免手指不乾淨地頻繁沾取,產生護唇膏細菌滋生的質變麻煩。」 

Q:除了使用護唇膏外,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有助於維護美唇魅力?

A想鞏固美唇誘惑,除了唇瓣得養護得嫩透外,請記得將唇周肌膚一併修護,李士虹說:「擁有美唇的第一步是加強唇瓣修護,像是避免使用清潔力作強的卸妝產品,以乳狀或油質型卸妝品,透過先敷後輕揉的方式,帶除口紅或唇彩外,平常多補充維他命B群,都是讓雙唇紅潤水亮的好方法。」而針對唇周肌膚護理之道,她也特別指出說:「唇周分佈很多小肌肉,以便提供嘴巴張合靈活運作之需,但也因此令唇周肌膚面臨更頻繁的拉扯與活動,所以建議每天最好塗抹含保濕或增強膠原蛋白的唇部專用保養品,以預防、舒緩唇周紋路的現身外,改正喜歡嘟嘴、噘嘴或黏嘴巴的壞習慣,也是讓美唇魅惑更持續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