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2年11月5日

採訪媒體:儂儂

採訪主題: 保養無效關鍵報告 

每個女孩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以下狀況:新買的保養品擦了一陣子卻沒得到預期中的效果,既失望又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這次《bella儂儂》歸納11個可能忽略的關鍵因素,讓妳避免下次再犯同樣的錯誤。

111  112  

 

無效關鍵1

所愛非人 不夠了解自己的膚質

保養沒有看到效果,最常見的根本原因就是:不認識自己的肌膚、選錯了產品,當然看不到期待中的效果。每個人的膚質都不一樣,需要選對適合的產品,雖然是最老生常談的部分,卻最常被忽略了!有些人誤認為自己肌膚油,其實已經乾到不行還脫皮,另一方面可能因控油乳液抹太多而太乾,進而冒油冒痘,又繼續擦抗痘凝膠,當然肌膚問題就日趨嚴重。有的人肌膚太油,卻抹了過度滋潤的保濕乳液,覺得肌膚反而更油膩。所以認識自己的肌膚很重要,找一天清潔洗臉後,完全不擦保養品,花個三五分鐘觀察自己的肌膚狀況,發現整張臉繃到不行有可能是乾性肌,只有T字部位出油可能是混合肌,整張臉油膩膩就有可能是油性肌膚,如此一來,就不會花了一堆冤枉錢,卻得不到預期中的效果。

 

無效關鍵2

使用方法錯誤 保養事半功倍

擦保養品有時候和吃藥有異曲同工之處,醫生說藥要三餐飯後吃,但是妳一天只吃一次,身體不適的狀況當然就越來越難康復,保養品也是一樣,像是防曬每天都要擦,無論晴天陰天還是雨天都要擦,但妳三天捕魚兩天曬網,偶爾想到才擦一下,就不能怪防曬品防曬效果差,防曬需擦到0.2公分的厚度,一張臉就需要用到1ml的量,妳擦的不夠厚不夠多,當然防曬效果就大打折扣,不能把錯都怪到保養品身上。還有人不仔細參考使用說明,用錯使用順序或方式,都會讓保養品效果大扣分。 

無效關鍵3

角質層太厚 肌膚無法吸收養分

擦了保養品一陣子,卻覺得效果不彰,很有可能是忽略了去角質動作,如果沒有定期清潔角質,就像玻璃沒擦乾淨一樣,蒙上一層灰濛濛的灰塵,既不亮又黯淡,看起來黯然無光,溫和去除角質、為肌膚適度拋光,重現光亮感,也才能好好吸收養分。但去角質工作也不是要妳天天把去角質磨砂膏往臉上磨,這樣可能會傷了嬌嫩的肌膚,建議可以選擇去角質液或是有去角質功效的化妝水,融入每天的保養程序中,每天溫和去角質;也可以每隔一段時間使用細緻顆粒的去角質霜、凝膠或深層清潔面膜來代謝角質更新。 

 

無效關鍵4

護膚品不是萬靈丹 別做半調子

保養,可不是光卯起來勤擦就可以換得好膚況。今天妳想要美白,卻只猛擦美白不防曬,那亮白效果當然不彰;想要有透亮膚色,用了能提升光澤度的保養品,卻還是猛熬夜狂抽菸喝酒,氧化劑的指數偏高,氣色絕對好不起來。肌膚不是單一的器官,是與身體一氣呵成的,身體狀況絕對會反映到肌膚,於是青春期因皮脂腺分泌旺盛而容易冒痘,常熬夜、生活習慣不佳會影響肌膚光澤度,也容易養出黑眼圈。保養需內外兼修、裡應外合,選對保養品,搭配好的生活習慣,肌膚步伐亮都難。

 

無效關鍵5

省錢過頭 惜寶塗太少

也許妳有類似的經驗,花了大錢購入保養品,誓言不用到見底不甘心,但是每次用量卻太「惜寶」,一點點一點點珍惜地用,但其實保養品的容量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假設一瓶精華液是30ml,是一個月要使用完畢的量,而不是一瓶就用兩三個月,防曬品也是,一瓶30ml的設計就是一個月要用完,防曬才夠力。

 

無效關鍵6

保養勿打國際牌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小編一樣,也曾誤以為「不要把不同保養品平混搭著用」是廣告宣傳手法,但其實這是有根據。以美白保養品來說,假設妳購入A牌的化妝水、B牌的精華液和C牌的乳霜,結果三瓶都有維他命C,但維他命C是一種酸類,用太多反而會刺激肌膚。品牌的一個保養系列裡,會設計好一套的成分濃度配方,在每個品項調配不同濃度、不同的功效訴求,所以即使用一個牌子也不建議混搭系列使用,以免破壞原先的設計。選定肌膚的需求後,在選擇用起來最舒服的品牌系列即可。

 

無效關鍵7

分肌齡不分年齡

分齡保養概念正夯,很多人懂得更據不同年紀的不同需求來挑選保養。但是李世宏醫師提到,分齡保養概念與年紀無關,是與「肌齡」有關,單以實際年齡太粗略,還是依據個人肌膚狀況而定,像小編本身雖是熟齡年紀,但肌膚狀況連醫師都說太乾,不能只差保濕凝膠就了事,還是需要搭配滋潤度較高的乳霜。而且有些女孩仗勢著年輕夜夜笙歌,沒有好好照顧肌膚,就容易有提早老化的早衰現象,這種情況要開始使用一些預防氧化保養品。還有正熱的美魔女話題,很多即時年近40,或甚至年紀更大大的美魔女保養得宜,也不太有明顯細紋鬆弛的問題,但可能還是會有出油,也不妨挑選質地較為清爽的熟女保養系列。保養是很活的,不須人家說甚麼就照著做,適合就是最好的。

 

無效關鍵8

盲目聽從他人推薦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想要買什麼美妝品,看看推薦文章、搜尋一下網路評價,心中就累積不少口袋名單,也許妳也會受網路評價或美妝部落客影響但是「聽人家說」是保養無效的致命癥結點之一,盲目聽從別人推薦,而沒考慮到自己的肌膚狀況,就容易花錢當冤大頭,使用與自己肌膚狀況不符的保養品,效果當然看不見。切記,一定要睜大眼睛做足功課,挑對適合的護膚品。

 

無效關鍵9

急性子等不久

保養與醫美微整形不一樣,無法立竿見影立即見效,護膚品使用的時間不夠久,是妳誤以為保養無效的關鍵因素之一。肌膚新陳代謝的循環是28天,還沒用滿一個月,請勿妄下結論說這瓶保養瓶沒效,加上現代人壓力大、生活作息普遍部正常,或多或少都有新陳代謝遲緩的症狀,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看到明顯改變。

保養品能立即感受潤澤感,擦完的當下或一兩天後就能感覺到;色素的代謝需要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斑點淡化、膚色亮白約莫一個多月後見真章,而且要搭配完備的防曬;至於淡化細紋的抗老保養品,因需作用到肌膚深層,得要更久的時間,可能至少三個月才能感到改變,初期一兩個星期有感受到細紋改善都是假象,是保濕效果加持,但可以更具信心繼續耐心使用。

 

無效關鍵10

添加的成分配方濃度不夠

保養無法見效的最後一個狀況是:用對的質地、對的訴求的保養品但保養品成分卻沒有足夠的濃度,即時擦了再久也沒有效果。一般來說,護膚品上的成分表只會標成分、沒有標示濃度,一般大眾也看不太懂,只能建議找知名有商譽的品牌,或是拿保養品諮詢專業醫師。錢要花在刀口上,不要亂買不知來源的保養品,成分看不懂沒有關係,多翻雜誌認識幾個關鍵成分,就不容易受騙,也不要怕不好意思,直接跟專櫃取試用包,確定喜歡使用的感覺、質地舒不舒服、會不會太刺激,回去感受個幾天再購買。

 

無效關鍵11

保養上癮做過頭

平常用熱水洗臉、一天不去去角質不自在、保養少擦一道就不安心、去完角質立即敷面膜… …,上述情況妳有幾項符合?如果全部都有,要注意了,妳有可能是保養成癮高危險群!雖說保養沒做不行,但做太多做過頭也不好,肌膚會因太頻繁受到刺激而容易敏感。像是用熱水洗臉,會洗去太多肌膚油質而容易乾燥,換季時容易出現濕疹脫皮乾燥狀況;使用去角質產品又敷面膜,這看似不會出狀況的保養動作,卻可能使肌膚不適,因去角質後的肌膚角質比較敏感脆弱,又立刻敷成分濃度偏高的面膜,雙乘加速吸收,造成刺激過敏的可能性大增,肌膚狀況就容易不穩定,建議去角質後單純保濕就好,暫時不要用含有果酸、酒精或左旋C等保養成分的護膚品。像做臉的時候,美容師也會幫忙去角質,提醒我們敷臉時會覺得肌膚有點刺刺癢癢的是正常現象,但這其實對肌膚是不好的,皮膚敏感的人一會兒可能馬上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