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除毛Q&A 

文章整理自李士虹醫師受訪媒體:美麗佳人   採訪時間:2009年6月 

Q:目前有哪些除毛方法? 
A
:解除毛毛危機的方法有很多,可依據持久力區分為「暫時性」、「半永久性」與「永久性」三大類。皮膚科醫生詹育彰解釋說:「所謂暫時性除毛,指的是運用刮毛刀、脫毛刷或電動除毛刀等工具,把膚表上已生成的體毛剃除,其效力約末可維持2到3天的清爽度;半永久性是將毛髮從毛囊中拉除,像用小鑷子拔毛,或歐美女性最常作的蜜臘與熱蠟除毛等,能提供2週到3週的無毛感;而永久性除毛,顧名思義就是讓女人一勞永逸揮別多毛困擾,市面上最流行且有效的方法為雷射除毛與電針除毛等。」 

                                  444  
Q
: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清毛對策呢? 
A
:皮膚科專科醫生李士虹建議,從自身基本需求面下手,例如對於疼痛耐受度、預算、操作時間、持久力等,如暫時性除毛方法簡單且易於操作,最適合用來臨時應急、尋求快速、怕痛且預算偏少者;半永久性除毛法,較符合一次大面積去除體毛,皮膚不易敏感又不怕痛的女性需求;至於永久性的雷射除毛,則因其原理是利用毛幹內黑色素吸收特定波長的雷射光,轉換為熱能破壞毛囊組織,達到阻礙毛髮生長的成果,故必須隨著個別毛囊生長期的速度,操作治療多次,才可達到徹底除毛的效果,而此方案適合有耐心與多金者。 

Q
:為何毛毛好像很難清乾淨? 
A
:除了挑對工具外,還必須學上幾招使用小技巧。在化妝保養有多年研究的 Kevin 便舉例說:「像是傳統 T 型刮刀應採濕刮方式,即先塗抹乳液或泡沫慕斯,再以逆毛方向刮除;電動除毛刀則需保持肌膚的乾爽潔淨,才可降低刀片與膚表的摩擦,避免刮傷或影響除毛效果;若以鑷子拔毛,事前請先進行熱敷舒開毛細孔,把鑷子緊貼毛髮根部順向拔除即可;至於疼痛指數最高的蜜臘脫毛法,使用前先灑些爽身粉於膚表,便能減少蜜臘與肌膚的接觸面,降低拉毛時的疼痛感。 

Q
:毛毛真的會越除越多嗎? 
A
:不會。針對該耳傳訛的說法,李士虹特別解釋說:「刮除體毛後出現的體毛,其實粗硬並非有所差異,只是仍處於生長期的毛髮,因前端細稍被削去,從截斷面再現身的體毛,自然會給人偏粗硬的視覺錯誤。」同時她也提醒表示,不管利用何種方式除毛,都免不了會傷害到周圍的皮膚組織,故除毛前後都必須紮實做好正確護理,避免因發炎造成局部色素沈澱,或是毛囊發炎的麻煩。 

Q
:如何改善除毛後的不適感呢? 
A
:詹育彰明確指出,做好正確的除毛後護理!他說:「利用包裹住冰塊的毛巾冰敷,或是拍打含少量酒精成分的化妝水,給予肌膚第一時間的鎮靜舒緩,同時幫助毛細孔收斂起來,其後塗抹高保濕性的滋潤乳霜,並且避免除毛局部立即性的日曬,都是讓人除毛無事後負擔的小訣竅。」 

Q
:除毛前該特別注意的事項呢? 
A
:若想免去除毛時的不適感或敏感反應,事前就必須做好除毛器具的消毒工作,以及肌膚基礎清潔兩大要點。正確清潔方法為除毛前兩天先去角質,當天僅以沐浴乳洗淨膚表,而靜待兩天後,再做一次輕度去角質護理,即可有效改善因老廢角質覆蓋住毛囊口,所可能引起的毛囊炎困擾。 

Q
:除了自己作DIY除毛外,有哪些地方可提供專業除毛服務? 
A
:隨著美學標準的轉變,目前台灣已有不少提供專業除毛服務的地方,如 Aveda 便有針對全身並包括比基尼線的植物蜜臘脫毛療程,以及獨家引進巴西式熱臘除毛的 NU:de 和意堂,不但提供基本除毛的服務外,還可針對個人需求與喜好,提供私密處造型除毛的特殊服務,如愛心型、水滴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