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P ME!我被曬成紅龍蝦了!整理自 李士虹醫師接受媒體採訪, 採訪媒體:醫美人,採訪時間:2007年7月

 

  美人們平常對於陽光總是努力的躲躲藏藏,但是炎熱的天氣總不免想到郊外踏青或從事水上活動消暑,一不小心玩過頭了,忘了定時補擦防曬品,甚至誤判烈陽的威力,一路開開心心,返家沖個澡,才發現鏡子裡的自己,不僅滿臉通紅,連脖子、肩膀、臂膀等身體外露的部位,也都曬得紅咚咚,整體看來活像隻川燙過的大龍蝦。有的不僅使用皂性清潔用品會感到刺痛,輕輕觸碰到都覺得疼痛。這時候,美人們該怎麼辦呢?怎樣才算曬傷呢?又有那些症狀?

                                            2222

曬傷(sunburn)是指皮膚對於大量曝曬陽光後所產生的反應便是曬傷。曬傷也屬於燒傷的一種,可分三級。

 

一級

二級

三級

症狀

皮膚變紅發腫,緊繃會痛。用手指輕按發紅部位,則發紅部位的皮膚站時會變白。

皮膚變紅,起水泡,劇痛。曬傷部位對於觸摸非常敏感。

發白或變黑。皮膚壞死。嚴重曬傷可能也會倒是血液循環方面的問題,甚至發燒、噁心引起中暑。

對主之地損傷

只影響表層皮膚

影響表皮層及真皮上層

對組織有較為深入的損傷

復原

幾天內復原,不會有疤痕。

一般沒有疤痕,有傷口處可能因色素沉澱變黑。

復原後會形成疤痕,若燒傷部位波及關節,則行動可能不方便。

 

*一班說的曬傷大多指一級曬傷

      

為什麼會曬傷?

  為了適應陽光,皮膚的麥拉寧細胞(色素細胞),會開始製造更多的麥拉寧(黑色素),以吸收陽光裡的紫外線,保護皮膚細胞免受紫外線傷害。可是,黑色素的製造需要時間,一般人無法立即把皮膚變成古銅色,對於紫外線的防護也有了漏洞。當人體皮膚對短波長高能量紫外線(UV-B)的曝光量超過黑色素的保護能力時,曬傷就發生了。通常膚色較黑,對紫外線的防禦力較強;而膚色較白,對紫外線的防禦力也較低。因此皮膚白的人要更注意防禦。

曬傷的皮膚變化過程

日曬後的紅腫,其實是一種發炎的狀態。皮膚曝曬在UV-B之下,某種細胞會放出化學物質,使血管擴張,引起發炎。曝曬時間一旦超過24小時,發炎狀況會嚴重,開始發紅,接著就是乾燥,粗躁及缺水等。

曬傷引發的皮膚老化症狀

◎黑斑 ◎皺紋 ◎鬆弛 ◎角質增厚

曬傷不只是暫時不舒服而已,曬傷的皮膚只會在表面上復原,皮膚深層所受的傷害依然存在。久而久之,不僅皮膚過早老化,還增加了罹患皮膚癌的危險,還會引起:面皰、酒糟… …等問題。

不幸曬傷了該怎麼處理?

      1. 旅遊中途該如何優先處理?

一旦發現曝曬過久,要趕緊躲到陰涼處,並趕緊讓皮膚降溫,你可以使用冰涼的毛巾或冷藏的飲料冰敷,或者以冷水沖洗。

2. 皮膚已有發紅現象,還要再擦抹防曬品嗎?

有時美人因擔心再度曝曬而塗防曬油,但這樣一來,皮膚反而刺痛無比,而且還容易出現類似灼傷的發炎反應。

3. 如何在第一時間減少二度傷害?

如未出現脫皮現象,可使用曬後舒緩的保養品,一般常含有蘆薈、甘草酸等鎮定效果的成分,也可以使用溫泉噴液。若發紅的厲害,可以吃退燒藥,以降低發炎反應,並可以減低疼痛。

綜觀上述,正確的治療復原程序如下:

  1.       倘若曬傷情況嚴重,則應到醫療院所求診。
  2.       皮膚曬傷時不宜敷用太刺激的化妝品。
  3.       別著急著美白、去角質,應先冷卻皮膚。
  4.       皮膚曬傷後,其完整性已受到了破壞,防禦力也隨之降低,此時任何平日用的再順手、再溫和的保養品,都可能對皮膚造成立即性的刺激,產生皮膚發炎的症狀。

如何找回美麗、白皙又健康的膚色?

經過一段時間的冷卻等到肌膚不發紅、脫皮,就可以從日常開始展開美白、去黑的還原美麗工程!

 

生活作息篇

睡眠要充足

減少與床與皮膚的摩擦,可以撒上痱子粉。

短期內別再曬太陽了。

出門前要擦防曬,陰天也要。

飲食篇

多喝水

飲食均衡、清淡

有益美白食物

如菠菜(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暗沉肌膚)、雞蛋(含維他命A1、B2、B12可促進滋潤肌膚增加紅潤)、含維他命C,可有效的抑制黑色素生成,預防黑斑、雀斑的產生(如花椰菜、草莓、番茄、芭樂、奇異果、櫻桃等)。

有礙美白要注意!

牛肉、羊肉、豬肉、內臟、雞肉、火雞肉、鴨肉:含有豐富的酪胺酸及苯丙胺酸,這兩種氨基酸是形成黑色素的主要營養素,不要吃過量,否則黑色素的製造原料一多,容易使皮膚變黑。紅蘿蔔、木瓜含有高量的β胡蘿蔔素,吃太多容易導致皮膚發黃:β胡蘿蔔素可以轉換成維他命A,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但是吃太多反而會使皮膚發黃,所以紅蘿蔔和木瓜可以吃但是要注意不要過量。

檸檬、芹菜、胡蘿蔔、九層塔:這些食材含有光敏感的物質,如果沒有清洗乾淨殘留在手上,照射到陽光時會導致皮膚發紅過敏,還會留下色素沉澱呢。

除了吃這些食物外,最重要的是白天要做好防曬就比較沒關係,否則檸檬素富含維他命C,也是有助於美白的呀!

保養篇

使用保濕面膜,使肌膚恢復水嫩。

選用含有美白成分:如左旋維他命C、熊果素、傳明酸、麴酸。

 

*想知道更多的防曬小常識嗎?

本期還有更多夏季抗曬作戰秘笈唷!

 

專業醫師觀點

炎炎夏日中,如果想要維持水嫩漂亮的肌膚,更要採取嚴格防曬:選擇防曬係數SPF15以上,具備紫外線A、B光雙重防護的防曬乳液,出門前20分鐘就擦上,戶外活動超過2小時就應補擦;盡量不要在上午10點~下午2點陽光強烈時外出;不論晴雨、四季都要稱深色陽傘;及時在家中不出門也應擦防曬乳液,因為長波紫外線A光,還是會穿透玻璃來傷害肌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