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 (原因分析, 嚴重程度分級預防)     

   像盧小姐年紀輕輕的,來到門診的那天,她穿了一件長褲遮蓋住靜脈曲張的部分,結果一翻起來給我看,兩條腿冒著蚯蚓般的浮凸血管,一問之下才知道盧小姐剛生完小孩不久,產後身材恢復得快,只可惜卻留下腳上的靜脈曲張。

另一位曾經胖到八十幾公斤的吳小姐,在最胖的時候因為腳部必須承受身體極大的壓力,久了就產生靜脈曲張,現在瘦了十多公斤下來,靜脈曲張的問題稍微有改善,但還是蠻嚴重的,我給她的建議就是先減肥,倒不急著去治療靜脈曲張,因為很多人在瘦下來之後靜脈曲張的狀況就會好很多,有些甚至不必開刀。

像靜脈曲張這樣的問題,多半好發於懷孕或是發胖的時候,問題輕微的話,透過日常的保健就可以達到改善,如果嚴重的話,才需要動到手術,不過現在醫學非常進步,透過雷射手術也能治療靜脈曲張,完全不需要動到刀呢!

下肢靜脈曲張的原因

 

任何種族,性別都可能產生靜脈曲張,但是哪些人容易有下肢靜脈曲張呢?這些高危險群包括:必須長期站立工作的人員(如:老師、專櫃小姐、空姐等)、女性、懷孕、肥胖、年紀增加、具有靜脈區張的家族史。

一般我們最熟知的原因就是懷孕,懷孕的人容易下肢靜脈曲張,是因為胎兒會壓迫到大靜脈,使得血液循環變差,就會造成靜脈曲張;肥胖也容易造成靜脈曲張,因為體重讓雙腳的壓力變大,血液不易回流所致;而下肢靜脈曲張家族史的人,也容易有這個毛病,比方媽媽有這樣的問題的話,女兒得到的機會就比較高。

另外,不只長期站立,就連長期坐著的人也容易得到下肢靜脈曲張,因為這些維持固定姿勢太久的人,都很容易壓迫到靜脈血管,導致血液不容易回流,這也是為什麼靜脈曲張常好發於某些職業,像是老師、空姊、做辦公室的內勤人員等。

 

靜脈曲張嚴重程度分級

第一度:腳部膝蓋後方或大腿血管變粗;腿部容易有疲倦感、痠痛感;腿部呈現水腫現象,小腿肌肉較為鬆垮。

第二度:血管病變範圍擴大,有脹、硬、痠、麻、腫、痛等症狀出現;皮膚變得比較乾燥,容易發癢及暗沈。

第三度:靜脈血管浮出且彎曲。

第四度:有鬱血性皮膚炎,皮膚開始變色,會癢及紅腫,可能輕輕一碰就破皮。

第五度:已經有慢性潰瘍,皮膚破洞難以癒合。

 

預防靜脈曲張的方法

要預防下肢靜脈曲張,那要看是什麼原因容易造成這樣的狀況。以懷孕來說,生產愈多胎的婦女愈容易有下肢靜脈曲張,當然,生幾胎有時候非我們所能控制,但要預防的話至少可以控制自己在懷孕期間體重不要增加太快、太多。

還有,不要長時間站著或坐著也很重要,非不得已的話,也建議穿彈性襪預防靜脈曲張的發生。在睡覺的時候,可以把腳墊高,大約兩個枕頭的高度,必須高過心臟,這樣做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回流。

適度的運動也很重要,因為腳部肌肉張力夠的話,才能形成一個有力的幫浦,幫助血液打回去,這也是為什麼有運動習慣的人,通常不會有靜脈曲張問題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