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果酸:對抗青春痘、淡化細紋、美白肌膚

常常聽到「果酸」這個保養成分,您知道果酸的功用嗎?

●果酸簡介

果酸最初是由水果、蔗糖及酸乳轉變而來的酸性物質,因為大多數可以從水果中提煉,因此我們稱之為「果酸」。果酸又可以分成:AHA及BHA兩大類,一般的果酸乳液常使用的是AHA類(如:甘醇酸),而BHA類就是常聽到的水楊酸。果酸它具有促進我們皮膚老廢角質脫落的功能,特別是在我們毛孔開口處,果酸它可以預防粉刺及青春痘的形成,也可加速新生痘痘的代謝,並且淡化因長痘痘而留下的色素沉澱。果酸也可促使我們真皮層內彈性纖維增加,使我們的皮膚保持濕潤,具有抗氧化、對抗有害游離基的功能。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皮膚科醫師最愛保濕成分 神經醯胺(Ceramide,分子酊)

神經醯胺(Ceramide)又稱為分子酊,是一種存在於表皮角質層細胞間脂質的重要成分,總含量約佔細胞間脂質的40%~50%左右,以化學結構共可分為六型,一般化妝保養品最適用的類型,為人體皮膚角質細胞間含量最高的第三型,並且常與具有抗菌與抗發炎的第六型並用;神經醯胺由表皮細胞生成後會暫存於顆粒層細胞內,釋出於角質層細胞間,以形成完整的細胞間脂質阻隔系統,達到防止水分與養份流失及保溫的效果,使皮膚柔滑細緻並緊實肌膚表層,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神經醯胺的生成量也會跟著減少,導致皮膚產生乾燥、粗裂的現象。 

神經醯胺的主要功用有:

1. 幫助角質代謝使肌膚維持柔軟平滑,更具彈性及張力。

2. 在皮膚上形成薄膜,能防止水分蒸發,維持並調節表皮的含水量。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士虹醫師應嬌蘭化妝品公司邀請,出席嬌蘭Abeille Royale皇家蜂王乳高密度修護系列,新品上市餐會,分享肌膚修護與重建塑型的機制。時間:2012年7月13日 中午12:00~13:00。地點:吉悅酒窖 (台北市塔悠路317號)。
這處隱匿在台北市堤防旁的酒窖,地下室擁有目前東南亞最大的酒窖,面積達500坪 ,提供私人儲酒之用,附設的餐廳隱密高檔,必須要預約才能進入。
餐廳配備價值3600萬的高級音響,讓品酒飲宴和賞樂,成為最大的享受。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初期的頭皮乾癬常和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相似,臨床上的表現為:有皮屑的斑塊,常伴隨有搔癢泛紅的症狀;嚴重的頭皮乾癬則可能有更厚重的皮屑和大面積的患部,以致於造成病患生活品質受到影響,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乾癬是一種不會傳染的皮膚慢性發炎疾病,頭皮是乾癬最常侵犯的部位。皮膚科醫師治療頭皮乾癬時,常開立的外用藥品有:煤焦油洗髮精(polytar liquid)、水楊酸製劑、外用類固醇水劑、類固醇藥膏、維他命D類衍生物等等。如今醫師們有了新的選擇:Clobex shampoo。                                    
                       
          
李士虹醫師接受Galderma法國高德美大藥廠邀請,於2012年7月22日 出席於北投加賀屋舉辦的頭皮乾癬研討會。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老師在幼稚園上班,一向有富貴手的她,好不容易熬過了5、6月腸病毒的高峰,富貴手眼看快要好了,卻又到了9、10月腸病毒流行的第二高峰。為了小朋友們的健康,王老師除了盯緊每個小蘿蔔頭要用肥皂洗手外,自己也以身作則,不敢掉以輕心,結果腸病毒是少來了,但自己的富貴手卻是雪上加霜,除了發紅脫屑之外,馬上就要龜裂流血了。教師節前夕,不禁讓人想起那雙孔夫子的手,除了衛生的考量外,是否有兩全其美的方法,或者是改善富貴手的法子呢?

富貴手也就是手部的濕疹的一種,個人體質因素為主因,主要發生於長期反覆接觸清潔劑的工作人員。手部濕疹臨床上的表現極為多樣化,如掌紋深、角質層增厚、脫皮、乾裂、出血等情況。一般所謂的富貴手,即是一種較嚴重的手部濕疹變化,患部既癢又痛,非常難過,在乾冷的冬季容易惡化。常見的職業如家庭主婦、清潔工、美髮師,而老師也是另一類好發族群。教師要為人表率,自我要求又高,為了衛生教育及防範傳染病,必須反覆洗手。一旦有富貴手的體質,再加上反覆接觸清潔劑,使手部不斷在乾、濕、乾、濕的惡性循環下,而使富貴手越來越嚴重。那麼有沒有解套或防治方法呢?防治的法寶是選擇溫和洗淨成分的洗手乳,並準備一瓶護手霜!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士虹醫師接受醫美人雜誌專訪,2012年5月
 

美女醫師青春永駐的秘密

阻礙媽咪美麗的問題有哪些?
美麗是女人一輩子都在乎的事,不只是單身美眉喜愛追求美麗,即使成了人妻、人母,不管年紀大小,女人永遠都關心容貌的美醜與衰老,尤其是身為媽媽的,更害怕被冠上「人老珠黃」!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三合一美白膏其實是藥品,是指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A( Tretinoin )、弱效類固醇如:Dexamethasone )三種外用藥混合製劑,應該經過醫師處方使用,並非人人適用,也不建議長期使用,若要長期使用,一定要經過皮膚專科醫師的評估。

三合一美白膏 其實是藥品 並非人人適用

三合一美白膏 藥品成分說明:
1.對苯二酚( Hydroquinone ): 利用干擾黑色素形成,達到美白、淡斑的效果。
2.A( Tretinoin ):則可以促進表皮老舊角質新陳代謝,刺激真皮層內纖維母細胞增生,合成膠原蛋白和彈力纖維,一般可用以協助剝離老舊角質、改善皮膚暗沉及細紋、治療青春痘粉刺。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抽煙加速皮膚老化和皺紋
      抽菸會產生很多傷害身體及皮膚的化學毒物,造成皮膚的慢性傷害,這是因為香菸中的有毒物質,如尼古丁、古丁寧等,會使皮下血管收縮,降低血液流通量,造成營養素與氧氣無法順利送達皮膚和毛囊,影響頭髮生長和皮膚光澤。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到夏天痘痘狂冒,流汗加上皮脂腺分泌旺盛,痘痘、粉刺及坑坑疤疤,每年至少要經歷一次,讓人困擾萬分。為此,民眾的痘痘治療方式千奇百怪,有塗牙膏、水晶肥皂洗臉等,在病急亂投醫的情況下,反而造成痘痘越來越嚴重。
皮膚科醫師李士虹分享,過去治療過一位滿臉痘痘的男性,因為想要藉由去角質代謝痘痘,便使用含有柔珠成份的洗面乳,並以熱水洗臉,此病患以為只要把臉洗乾淨,痘痘就會消失,結果反而使皮膚受傷、形成嚴重脫皮,讓痘痘情況更為惡化。                       
李士虹醫師說明,痘痘正確治療方式主要分為口服及外用藥兩大類。口服藥最常使用的是抗生素(如:四環黴素)、非類固醇的發炎止痛劑(NSAID)、荷爾蒙用藥及口服A酸等幾種,其中口服A酸可治療嚴重型的痘痘,但其為管制用藥,需經由皮膚專科醫師開立。另一大類為外用藥膏,以抗生素及調節角質的藥膏為主,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是抗生素(如:Clindamycin)及過氧化苯(Benzoyl peroxide,簡稱BP)兩種,另外可搭配調節角質治療粉刺的A酸藥膏及輔助性保養品,像果酸、控油等產品作加強。因坊間亦可看到類似的產品,民眾若自行購買時,需特別注意成分及使用方式,才能使痘痘正確消滅。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皮膚的最外層是角質層,如果新陳代謝變慢,老舊角質層堆積起來,皮膚的透光度會變差而沒有光澤,沒有光澤的皮膚當然美不起來。有些人從來不保養,要這些人立刻白皙光滑起來,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去角質!這就是為什麼一些不太會保養的女生,在體驗過美容沙龍的去角質療程之後,會對自己皮膚的光滑柔嫩驚訝不已的原因。
膚雷射是波長1064nm的激光,調整適當的能量參數,可以達到清除老廢角質、皮膚淨白、嫩膚的效果,改善毛孔等各種膚質問題。
淨膚(柔膚)雷射 
適應症:
膚色不軍、黑斑、暗沈、毛孔粗大、泛油光、粉刺、粗糙等。
治療次數與間隔:
需多次療程(約4~8次),每次間隔約4週。
治療前注意事項
(一) 目前若使用A酸等影響膚質的產品,請先向醫師諮詢適當的雷射時機。
(二) 治療當日患部請勿上妝並保持清潔。
(三) 孕婦、光敏感、濕疹、感染性皮膚患者,應由醫師評估。
(四) 若有過敏體質者,請事先告知醫護人員。
(五) 治療前請避免過度日曬。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